河北省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

2018-11-30 15:0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12月2日,《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3月1日,《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同年12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为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河北省每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专题讲授条例内容和要求;及时宣传展示各地各单位探索实施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推选优秀志愿者、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等志愿服务典型,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群众的参与志愿服务。

河北省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班在石举办

为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做好《志愿服务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进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2017年11月21日至23日,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共同组织举办了《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班。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莹、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郭百服分别做了开班动员和致辞。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张丽娜同志传达了省委,省文明办领导对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批示和工作要求,并就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和领导指示提出了具体落实要求。尔后就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进行了专题授课。

国家民政部万敏同志、河北经贸大学任成印教授、田韶华教授,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英副院长、河北志愿服务学院培训中心郭建主任等分别围绕《志愿服务条例》专题解读、《志愿服务中的法律责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志愿服务条例》中需要明晰的几个问题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进行专题授课。学员们在发言交流时表示,两天的培训收获很大,很受启发,为本地下一步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找到了方法。

唐山丰润:组织《宪法》《志愿服务条例》培训会

2018年4月12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志愿服务组织《宪法》《志愿服务条例》培训会。丰润区文明办通过培训交流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从事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学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高广大志愿者的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薛静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习《宪法》《志愿服务条例》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自身法律素养,主动融入到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之中;要学用结合,不断提高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健全志愿者登记注册、专业培训、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权益保障等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要注重创新,努力打造丰润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

培训会议结束后,全区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纷纷表示要将培训知识认真消化吸收,并以此次的培训会议为契机,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力打造“大爱唐山·尚德丰润”的品牌。

沧州黄骅:组织学习《志愿服务条例》和《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2018年9月份,黄骅东站组织在站职工学习了《志愿服务条例》和《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

《志愿服务条例》是我国首部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综合性法规。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会上,值班站长指出,全站36名志愿者要把学习《条例》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条例》的学习与管理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条例》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积极自觉参与到帮助司乘、环境整治、志愿捐赠和帮扶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会后,值班站长对大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条例》的重大意义。二是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以学促用,加深学习效果。三要以《条例》为准绳、为依据,党员志愿者要带头示范,带动和引导更多人遵守《条例》,将《条例》贯穿于志愿服务全过程。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