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投票

回忆我的劳模父亲

2018-11-25 17:1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国庆节,我回老家看母亲,母亲坐在沙发上正翻看家里的旧相册。“娘,我回来了”,母亲抬头看了看我,便要起身,我赶紧走到她的身旁,一同坐在了沙发上,接过她手中的相册看了起来。一张张的老照片,一串串儿时的记忆勾起了我的回忆。

通二矿这个响当当的国有企业,从建矿到关闭,在共和国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我们不会忘记他曾经的辉煌,和那些为共和国煤炭事业而为之奋斗的劳动者们。我的父亲叫曹殿儒,生于1935年,中共党员,1954年参加工作,最早在四矿采煤,通二矿建成后到通二矿任采煤工,1990年退休。

他为人忠厚谦和,平易近人,一个普普通通的采煤工人;他做人低调,从不以劳模自居;他热爱矿山,爱岗敬业,对工作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他是一个不怕苦不喊累的人。他爱国,爱厂,爱家,把自己的一生,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我国的煤炭事业。作为他的儿女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他在工作期间,曾多次受到上级嘉奖和表扬,连续数年被评为通二矿、峰峰矿务局、邯郸市先进生产工作者、青年突击手等称号。令人难忘的是他1958年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1981年,邯郸市委、市革委颁发“劳动模范荣誉纪念状”,同年,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劳动模范荣誉纪念证书”。1990年,河北省总工会颁发他“河北省省级劳动模范优待证”,注明他为“1958年河北省劳动模范”。

2009年,新华出版社出版了一部《峰峰煤矿人物纪事》,凡例上说,劳模专家以称号获得时间顺序排序,我的父亲曹殿儒在峰峰集团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里排名第83名,有专页介绍他的劳动模范事迹。

难忘儿时看到刚刚从井下上来的父亲,满脸黑黑的煤灰,总是把我吓哭,认为那是坏蛋。长大后才知道父亲从事的工作是多么危险。父亲将他的青春年华和全部的热情献给了矿山,献给了社会主义建设。

我生在通二矿,长在通二矿,父亲默默无闻地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矿山。他是劳模,从小就教育我们为国家做贡献。我遵循父亲的教导,现在仍然在峰峰集团工作。我对通二矿的感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也十分怀念我的父亲——曹殿儒。

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好多年了,母亲完整的保存着父亲省级劳动模范的证书、书籍及其他的历史资料,并将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虽年代久远,但他辛勤劳动,不怕危险,乐于奉献,热心帮助其他职工的事迹仍在我们心头闪烁,让我们为之自豪。父一辈的贡献,子一辈的称赞,回味无穷的画面,永久珍藏的思念。(曹矿平)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