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创业80后|朱立平:从炉前工到“金牌培训师”

2018-11-22 09:3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月娟 记者 王育民)十一张证书、八个奖杯、三块奖牌、十六张荣誉证书、若干聘书……这是迁安市天安信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职业培训师所获得的荣誉。这位钢铁厂的炉前工出身的“金牌”培训师,在创业逐梦的道路上,用拼尽全力的奋斗,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

    一场意外成就一次蜕变

    1982年,朱立平出生在迁安市五重安乡高古庄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当初谁也想不到,20多年后,朱立平会和培训师这个行业结上不解情缘。

    2006年,朱立平从迁安职教中心毕业后,与众多的迁安人一样,走进钢厂,成为了一名炉前工。工作中认真勤奋的朱立平,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第二年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如果不是一场意外,现在的朱立平有可能已经是钢厂里的一个小领导。

    但命运却是这般变幻莫测。2009年底,一个火星蹦到了正在炉前操作的朱立平的左眼里,情况十分危急,幸亏送医治疗及时,左眼没有留下后遗症。正是这场意外,让朱立平萌生了退意。

    左思右想后,他决定辞职。辞职后的朱立平,先是在迁安市里开了一家饭店,但由于缺乏经验,最终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接触培训师,还是在钢厂上班时,厂里聘请了北京的老师为我们讲课,讲台上老师魅力四射,得到我们所有学员的认可,这种感觉真是让人很羡慕。”说起初次接触培训师,已经是著名培训师的朱立平还是满脸的艳羡。“所以,当饭店倒闭后,我立刻就想到了去北京学习专业的管理方法。”

    2010年春节刚过完,朱立平毅然离开家乡,来到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也正是这次培训,让朱立平眼前一亮,他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找到了自己喜欢并适合的职业——培训师。

    “2008年看奥运的时候,新闻就报道过礼仪培训,而到了2010年北京的正规的礼仪培训机构仍然很少,可以说礼仪培训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从中我也看到了礼仪培训的发展前景。”带着兴趣与对职业的判断,朱立平一头扎进了礼仪培训师这一行业。

    抱着学习管理的态度走进北京的培训机构,而当学习结束时,朱立平已经向培训机构申请并顺利入职成为了一名业务员。

    2011年6月,在培训机构学习了一年之后,朱立平顺利成为业务经理,带领团队开拓天津市场。由于团队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2013年初,朱立平成为培训机构的运营总监。

    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一路从助教到助理培训师又到主讲培训师,手握由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颁发的国际高级礼仪培训师资格证书、人社部颁发的中级体验式拓展培训师(中级)资格证书等多个重量级的资格证书。他从一名培训小白,成为一名能够一次培训五百多人的培训达人,前后积累了500多场培训课程,累计培训近两万人次,到2013年,朱立平的年收入已经近30万。

    回乡创业 让文明礼仪之花绽放水城

    有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广泛的培训人脉、一定的资金积累,朱立平心里一直怀揣的创业梦想终于有了实现的时机。

    2013年底,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后,朱立平回到迁安投资创办了自己的培训公司——迁安市天安信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也是迁安首家正规的专门从事礼仪培训与体验式拓展的培训机构。

    “40万元,是我当时所有的积蓄。15名员工,有从天津跟我过来的团队,也有新招聘来的培训师,当时就想在老家一展宏图!”朱立平说。然而在公司的实际运营中,朱立平和他的团队发现,迁安本地市场的开拓要比他们预想的难得多。

    创业初期,让朱立平没有想到的是,当时迁安培训市场还没有打开,大家对礼仪的认识还不足,在北京、天津学习到的培训模式在迁安不能落地。“我们团队原计划从大的公开课开始做起,但是实践之后发现,根本实现不了,2014年的这一年,公司各类培训算起来还不足50场,我自己在天津的时候一年的培训就有100多场。”朱立平说。

    创业的头一年,培训场次少,课时费也产生了跳水式的下滑,团队成员经过了多次洗牌,“看着眼前的景象,我们几度想要放弃。”回想创业之初的艰辛,朱立平坦言,“现在也很庆幸当时坚持了下来。”

    “2014年7月,我们给一个银行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学员们都非常认可,培训结束后,银行行长当即决定和我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是我们在本地做了第一场专业培训,也渐渐摸到了门路。”说起这场培训,朱立平说记忆犹新,一直到现在都保持每年给这个银行做5场左右的培训。

    从2015年开始,朱立平和他的团队开始转变思路,由公开课转向内训课,他们从小的门店培训做起,抓住每一场培训的机会,提高课程精准度,让每一个受训客户成为他们的义务宣传员;他们由独守迁安本地市场转向外地与本地培训并举,留守迁安的员工做起了“扫街”“扫楼”的地面推广,朱立平则带领团队去外地开拓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一年,朱立平团队在迁安本地打开了市场,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朱立平培训的身影,这一年,培训场次上升到100左右,公司的业绩也逐渐地升了上来。

    2016年,里约奥运会拳击选拔赛在迁安举办,开赛前,组委会找到了朱立平,请他为80多名奥运志愿者进行为期两天半的全封闭培训,形象、引领、颁奖等等奥运会相关的礼仪培训朱立平倾囊相授。在选拔赛进行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礼仪形象近乎完美,服务也很到位,受到了各国参赛队员的一致好评,朱立平礼仪培训的名声传得更远。

    2017年,迁安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高潮,迁安市内各家企业积极配合文明城创建工作,很多企业不约而同地组织开展了素质礼仪培训活动,从小门店到大的连锁企业,从银行到医院,从国企到政府服务部门,各行各业都有朱立平礼仪培训的身影!用朱立平的话说就是:“本地培训市场的大门,彻底打开了!”

    持续学习积蓄能量 时刻不忘回馈社会

    自打走进礼仪培训的大门,朱立平始终不忘学习。为了让自己的课程更加成熟,更加适应市场,朱立平总是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同时还先后向国内几位顶尖礼仪培训专家学习。经过不懈的奋斗和付出,朱立平先后获得了2015年度中国百强讲师、2015年度明德杯中国好讲师、2015年中国诚信品牌讲师10强、2017年中国培训风云榜百强讲师、改革开放40年中国培训名师等荣誉称号。

    为了方便更多人学习礼仪、提升素质,朱立平自己研发的素质礼仪课程正在申请国家版权,也已经与出版社达成了出书的意向。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家训!”手里拿着一本《朱子家训》,朱立平自豪地说。自参加工作后,朱立平先后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70余场次,其中包括扶贫助困、暖冬行动、助学圆梦等等。

    2012年,朱立平与网友一起为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小朋友募集善款39万余元,后又多次为一个患有先天性免疫力缺陷病的小男孩募捐,然而提起这些事,朱立平连连摇头,“我做的这点事真的不值得提,更让人痛心的是,我们参与捐赠的几个孩子都没能救回来,到现在还是我的心结。”说到这儿,朱立平的眼圈泛了红,话锋一转,朱立平说:“我现在更关心贫困家庭的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们,从2016年到现在帮扶一个贫困孩子,每月给他300元的生活费,直到他上大学,有时间也会去看看他,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回报抚养他的爷爷奶奶,回报社会。”

    朱立平最自豪的莫过于利用自己所长,开办公益演讲。“在赚钱的同时,还不能忘了自己社会责任。现在每年都安排十多场公益演讲,主要是面对大学生和社区家庭,今年已经在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开办了两场公益演讲,一场是讲大学生职场面试礼仪,一场是讲团队合作,学生们的热情很高,每次学校的大报告厅都爆满!”朱立平说。

    现在,在迁安谈起礼仪培训大家几乎想到的就是朱立平和他的团队,96%的满意率,是所有培训人员对朱立平的肯定。“每节课后,我们都会发放调查问卷,对这节课的培训师和培训内容进行测评,并会征求学院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以后的课程打基础。”说着,朱立平拿出上节课后收回的调查问卷,培训评估的10项里,几乎每一份都是“非常满意”。

    青少年礼仪培训、钢铁行业培训咨询项目、家庭教育情感经营,这是朱立平正在打造的三大培训板块,目前已成雏形,“现在公司正处于沉淀期,也是从培训到咨询的转型时期,我们从大量的培训中积累经验,打造成熟的讲师团队,想要给客户提供更好的课程,保证课程的满意度。”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