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创业80后|赵宏超:工业“花木兰”是这样炼成的

2018-11-20 09:4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宏超(左)与同事进行业务交流。 通讯员 马靖轶 摄

    学成归来,临危受命,诚信经营,辉煌重现……在唐山宏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宏超的创业历程中,到处是坎坷与艰难,更充满着坚定与韧性。称之为“创二代”,不如叫她由磨难炼成的工业“花木兰”。

    1.学成归来,小试牛刀

    1981年生于唐山市开平区赵庄村的赵宏超,是家里的独生女。

    在她三岁的时候,父亲投资办了一家机械厂,每天都忙到很晚,根本没时间照顾赵宏超。当时家里有地,母亲每天也要下地干活,没人看管的赵宏超只能被拴绳挂树上。但是,小时候的境遇并没有给赵宏超心里留下任何阴影,甚至她还开玩笑说自己“小时候就是散养”。父亲的厂子越办越红火,一度被评为唐山市百强企业,可父亲回家的时间就更少得可怜了,但在赵宏超的眼中,父亲依然是她学习的楷模,她的偶像。父亲曾对赵宏超说过一句话“志宏自强 厚德载道”,当时很小的赵宏超并不懂这句话的含义,但她深深地记在心中。

    没人照顾,没人督促的赵宏超并没落下学业。经过自己的努力,她成功获得了英国赫尔大学MBA学位。

    随着金融风暴的来临,赵宏超父亲的工厂营销额直线下降,勉强维持经营。看着曾经辉煌的工厂现在岌岌可危,学成归来的赵宏超决心用自己的所学全力帮助父亲,再铸工厂辉煌。

    接手家里的产业后,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而赵宏超的年轻无经验,成为了她首先要面临的困难——老员工并不服气赵宏超管理工厂,再加上她用国外的管理方式,老员工明显“水土不服”,加之世界金融风暴的来临,外部发展环境的恶劣更是雪上加霜,原来跟厂子合作的企业订单几乎全部清零。最难的时候,工厂连厨师算上都不超过10人……

    一系列的困难让赵宏超一度想放弃。可她不甘心父亲苦心经营20年的工厂就这么倒闭,于是,凭着一身肝胆和勇气,赵宏超选择继续发展父亲的工厂。

    为了再铸工厂的辉煌,她走遍所有周边可合作的企业,一遍又一遍地拜访,一次又一次地谈判,赵宏超凭着那股子韧劲儿,一直咬牙坚持着。

    最终,凭着诚信经营和良好的口碑,赵宏超每次都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使公司无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方面都实现了稳步增长。直到这时,她才明白父亲曾经说的“志宏自强 厚德载道”的深刻含义。

    公司发展逐渐有所回暖离不开赵宏超付出的努力,老员工们全都看在眼里。慢慢地,她得到了所有员工的信任和支持。

    虽然暂时解除了公司倒闭的危机,如何发展壮大便成了赵宏超最值得思考的问题。她意识到,要想经营好工厂,专业知识过硬至关重要。可是由于她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公司主业却是机械制造,于是,奋起学习成了必需之路。

    一边努力学习企业相关的技术知识,一边积极参加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了解国际、国内市场走势,同时引进国际、国内一些大的机械加工公司的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将工作融入学习,将学习成效施用在工作中,虽然很辛苦,赵宏超却觉得很充实。

    不断地学习不仅武装了赵宏超的头脑,更让她身上逐渐有了女强人的影子。慢慢地,赵宏超从一个倔强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企业领导者。

    2.明晰思路,诚信经营

    通过不断学习以及知识的累积,赵宏超对工厂未来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公司想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产品,而且是高端无可取代的产品。

    于是,赵宏超决定将唐山市宏强机械厂更名为唐山宏强机械有限公司。然而,华丽转身的背后,赵宏超却面临着资金和人才的短缺。

    公司发展需要时间,而赵宏超恰恰缺的就是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成为了发展道路上的第一道坎。

    赵宏超想到了人才引进——她加强与华北理工大学、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并引进吉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重点大学人才。同时,招聘大中专毕业生及专业技术人员。可就算这样,也没有解决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公司刚发展,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真正的核心人才根本聘请不到。”赵宏超道出了真正原因。

    就在这时,一个朋友为赵宏超介绍了一位机械类技术人才。于是三顾茅庐,赵宏超最终如愿以偿,并为公司的生产解决了主要的难题。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厂房数控机床的增加,人才短缺的困境重新浮出水面。“公司新增的几部数控机床还在闲置中,公司的订单眼看就要到期,订单完成不了,公司的信誉和多年来的口碑要毁于一旦”。于是,赵宏超亲自出马,和员工们一起夜以继日的赶工,终于按时完成订单。

    5年的坚持,从原来10人的小机械厂发展为130名员工的有限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宏强牌HQX选粉机还被国家建材机械标准技术委员会认证达标产品、定点生产单位。同时,公司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企业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从原来不到400万的年产值增长到4000多万,实现了产值翻10倍……

    公司赚钱了,赵宏超将赚来的钱一方面用在产品研发上,一方面用在给一线员工的工资待遇上。目前,公司的一线员工月收入近万元。另外,赵宏超不断改善工厂车间的环境,前后数次投资建起车间隔音墙,既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也达到了环保的要求。

    公司逐步走向正轨后,赵宏超开始琢磨:公司发展还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随后,通过她多次走访努力,2016年经河北省委组织部、科技厅、省科协批准成立了唐山宏强机械有限公司省级院士站,由国家资深工程院士胡正寰为主的7人团队进入合作创新工程。

    3.华丽转身,再创辉煌

    尽管公司发展已硕果累累,但赵宏超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她带领公司团队充分发挥省级院士工作站媒介载体作用,同胡正寰院士及团队持续开展深度合作,并且2017年又同北汽福田雷萨重工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福田雷萨汽车起重机关键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主要研发的四种零部件产品,为北汽福田雷萨重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起重机进行整体配套,其中最重要的85吨转台就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宏强公司的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载荷大、寿命长的特点,呈现动力卓越、节能环保的显著优势,产品安全性、可靠性和性价比高,第一辆由宏强机械公司提供配件的起重汽车已经正式上线。目前,“福田”项目计划总投资1160万元,产品投产后,到2019年底,产值可达到1亿元。企业乃至上下游相关行业引进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一批科研成果,有力带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实现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赵宏超的带领下,公司多次被唐山市银行业授予“最守信用贷款企业”称号,连续五年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唐山重点保护企业”、“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被河北省中小企业协会授予“诚信示范企业”称号,被省市消费者协会授予“唐山市第六届、第七届消费者信得过企业”称号……赵宏超当初答应父亲的承诺最终实现了:公司在她手中再次辉煌,并不断发展壮大。赵宏超指着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一幅字说,“这是我父亲当初说过的话,就因为这句话对我的影响,所以我坚持下来了。”

    “好的时候不骄傲、坏的时候不气馁”,本着这一理念,现在的赵宏超每天吃住在公司,还在继续学习机械类的专业知识。

    赵宏超不仅是名出色的企业家,在当地还是个小有名气的爱心人士。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赵宏超不忘积极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多次组织员工参加公益活动,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子、资助贫困儿童入学、向慈善总会捐款、为福利单位、教育单位捐款累计达十万余元。即使在企业相对困难的时候,她也积极参加各种捐助活动——5.12汶川大地震、4.14玉树大地震,她带头向受灾的群众捐款、捐物,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向开平区敬老院捐助10万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赵宏超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满怀憧憬:“我们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吸引更多类似北汽福田雷萨重工这样的企业与我公司合作,同时,继续吸纳更多的优质人才,不断创新,为自身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通讯员 马靖轶 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