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之走进隆基泰和>>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丨隆基泰和:装配式建筑新技术释放环保建筑新动能

2018-11-19 14:30:15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面对采用装配式建筑新技术生产的样板间,隆基泰和集团旗下合创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把保温层镶嵌浇筑在钢筋混凝土预制件里,保温层与钢筋混凝土外墙板层一体成型,可以达到保温效果好、防火无毒、保温层与建筑主体同等寿命的效果。在亚洲最大的单体装配式建筑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工程师又娓娓道来,采用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承建的该中心,东西长772米,南北长134米,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工期仅用了9个月,比采用现场浇筑技术提前近半年。近几年间,隆基泰和采用装配式建筑新技术累计完成建筑工程300万平方米,占到河北省装配式建筑的一半以上。目前,我们基地有7条生产线,每年生产装配式建筑构配件10万平方米,可满足7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的需要。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中,我们也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新技术。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是一种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的现代建筑方式:先将建筑物的梁、板、柱和外墙等拆分成一个个独立构件,在工厂批量预制后,运输至现场完成安装施工。装配式建筑新技术符合我国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目标。据原住建部统计,2015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7260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2.7%;2016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1.14亿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4.9%;2017年1至10月,全国已落实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约1.27亿平方米。数据显示,相较于传统的现场浇筑施工技术,装配式建筑新技术能够降低50%左右的施工材料消耗,减少20%的用水量,减少80%的施工垃圾和二次装修垃圾,能够大幅节省消耗。

隆基泰和与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结成战略同盟,组成拥有20多名教授级高工、博士、硕士的研发团队,共同研发整体式框架结构的装配技术。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先后取得3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他们的研发成果“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体系”成为国内技术含量高的建筑体系,被科技部鉴定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隆基泰和主导编制了一系列装配式建筑技术规程,成为河北省地方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隆基泰和凭借对装配式建筑新技术的敏锐洞察以及对建筑业未来趋势的前瞻判断,积极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基础。2015年建立产、学、研于一体,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施工、EPC总承包、仓储物流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将装配式建筑新技术开发、工厂化生产、标准化设计、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等联动起来,积极推动我国建筑产业的绿色革命。2017年该基地获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基地”等称号。

隆基泰和认识到,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是对传统建筑技术的革命,具有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工期缩短、标准定制和品质保障等优点。在装配式建筑中,目前混凝土结构占比最大。因此,隆基泰和要大力发展和推广装配式建筑新技术,积极释放建筑新动能。隆基泰和算了一笔账,为有效控制运输成本,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的服务半径以150公里以内为宜。隆基泰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距离北京70公里、距离天津14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不到40公里,服务半径正好通达三地,区位优势非常显明。隆基泰和表示,将发挥区位优势,继续扩展“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产能,为京津冀发展环保建筑、释放环保建筑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经济日报 记者:徐克强 责编:李苑)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