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与美好生活主题有奖征文获奖作品展>>优秀奖

《改革开放40周年电力与我同行》(作者 姚兵)

2018-11-09 09:3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 姚兵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伴随着春天的故事中国的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而我也同样出生在1979年,可以说,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更是见证者。而新中国电力事业的变化,作为一位出生成长在农村里的普通人来说更是感慨颇深。

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记得那时停电真的是很普通的事情,尤其是到了晚上,毫无征兆的的突然之间就黑了下来,只能出去疯跑,其实那时候电对于农村生活来说,更多的是带来光明,记忆最深的就是望着对面的村子,灯火辉煌,反观身边,除了大人们一明一灭的旱烟,周围全是漆黑的一片,在外面跑累了,就回家躺床上发呆,偶尔听听话匣子,也满是嘈杂的电流声,昏昏沉沉之间渐入梦乡,耳边之际突然听到“来电了”,赶紧一骨碌爬起来拉灯绳,结果依旧失望,原来不过是孩子们的恶作剧而已,现在想起往事嘴角依然会浮起一丝微笑。

记得几年前,也就是2010年的时候吧,正在看世界杯,突然停电了,那时候还没微信,所以在农村各种信息通知的不是那么及时,很自然的出去看看街坊四邻有没有停电,结果发现我们这一个胡同靠北面都黑了,可是胡同对面却亮着灯,这事要是平时我也就等着了,因为我们村村子小,老电工赵师傅早就不干了,听说现在村子里的电工就是电力局的职工了,现在管辖我们村的电工是邻村的,所以平时联系的也很少了,手机号码也不知道,但是这可是世界杯啊,晚上还有比赛呢,作为球迷的我这可是四年等一回,于是第一次拨通了95598,按照语音提示报了修,结果,说实话,我真的很惊讶,没过10分钟,就有人来电话询问我报修的细节,问清了具体地址,我大概又等了半个小时的样子电话里的人就骑着摩托车赶过来了,师傅技术很好,很快排除了故障,整个过程从停电到恢复大概1个小时的样子,这次的事情真的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这是我第一次亲身体会到了电力事业的巨大变化,不仅仅是供电设施与硬件的巨大进步,更是来自于服务意识与效率的巨大提高。不由得想起20年前,说起来很多年轻人可能都没有见过,那时候到了夏末农忙,家家户户都会在村子边的场院里打麦子,用的是一种叫脱粒机的农机,这种农机需要临时用电,所以到了这时候,村里的电工那叫牛气啊,家家户户都找过来找过去,人家可是慢慢悠悠不慌不忙,抽烟喝水吃饭饮酒,好不威风,想想电老虎这个名字的由来可真是名不虚传。

现而今,停电的事儿是越来越少了,而且每次的停电信息都是提前通知,注明停电时间,来电时间,停电原因,而且越来越多的正常检修安排在了凌晨,尽量减少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真的是愈发人性化了。

抚今追昔,电力带来光明的兴奋感逐渐褪去,取而代之是一种亲切感,因为电已经进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我们大家融为一体,每时每刻都无法离开,无论你是坐拥亿万的乡镇企业家还是平凡普通的小老百姓。

最近,我想买车了,这次我打算响应国家的号召和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趋势,买一辆新能源车,绿色清洁环保,衷心希望电力事业越来越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因为国家电网,一直在我身边!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