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新华悦读世界>>头条新闻>>

河北省第七届青少年“阅 • 知 • 行”读书活动

2018-11-08 10:15:29 来源:河北省新华书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河北省第七届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石家庄市藁城区实验学校。本次活动特邀中、小学写作课本编委成员、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创新作文”课题组主任闫喜斌教授,围绕《创新作文教学教法》主题开展培训,来自藁城区的近200名语文教师和藁城区实验学校部分七年级学生参加。

根据新课改要求,语文在中、高考中占有比重明显提升,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的阅读积累不足、不会写作、厌倦写作的情况,闫喜斌教授结合编写的《中学写作课本》一书,以“怎样把一件事写具体、写精彩”为切入点进行讲授,以作家史铁生的作品《秋天的思念》为例,通过“抓住要素,写清楚”、“添加细节,写清楚”、“融入情感,写真切”三步法,对文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教给学生们作文怎样写具体、写生动。最后,总结方法、布置练习讲授过程中,闫喜斌教授理论与实践并举,示例精彩、讲解详尽,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

 日常工作中,很多老师都会遇到诸如作文课怎么上才会生动,什么样的作文教学方法才更加行之有效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闫老师从“四个维度”与老师们一起分享探讨了作文课的教学方法,即第一维度:随笔积累训练;第二维度:微训练;第三维度:课文读写结合;第四维度:单元大作文,将理论与实践融合于教学之中,分享教学经验,解答疑难困惑。

整节课,无论是教学目标的设定,还是学生在课堂积极参与的表现,无论是学生入情入境地朗读,还是最后“读写结合”的落实,都得到了参会师生的高度评价。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次特殊课堂特别有意义,帮助自己拓宽了写作思路,学到了很多写作技巧,为今后作文写作思维打开了一扇窗。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