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 文化追梦>>精彩瞬间

河北省20家参展单位获赞北京文博会

2018-11-05 15:29:16 来源:中国文化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于10月2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盛大开幕。河北省20家参展单位38个文创项目1200多件作品参加展出,受到国内外观展人员和文化企业热烈称赞,产生巨大反响。

本届北京文博会共设20个主题展区,河北展区位于1A馆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板块与京津两地协同联展。河北展区参展主题为“美丽河北 文化追梦”,分为“宣传表演区”、“雄安新区文化”、“张家口与冬奥文化”、“特色文化产业”四个板块,展示了博大厚重、绚丽多彩、创意迸发的河北特色文化产业,彰显了燕赵大地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和文化创新成果,以新形象新实力向国内外传递了一张靓丽名片。

河北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与参展负责人交谈

展出期间,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到现场观展,与20家参展单位负责人进行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对每一件展品的详细介绍,在抚摸、端详、制作等亲身体验中表现出对文化创意作品的浓厚兴趣。

观众驻足观看河北展区

据王离湘介绍,本届文博会河北展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要抓好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亮点,突出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筹办的“两翼”布局,以“量力节俭、务实合作”为原则,采取“动静结合”、“虚实互补”的布展思路,对河北文化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成果、文化产业政策、知名企业、园区(基地)、重大项目等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推介。

本届北京文博会河北展区密集展示了河北特色文化项目,突出文化创意及特色文化产品,充分体现“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创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展现了燕赵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国内外观众和商家对雄安芦苇画、雄县京簧竹刻技艺、藁城宫灯、磁州窑、蔚县剪纸等文创产品产生了极大兴趣,纷纷驻足观看,与参展负责人深入探讨。特别是由“体育滑雪小口”“旅游生态小口”“文化元素小口”组成的张家口城市动漫形象——“张小口”造型可爱,赢得了众多来宾和文创团队的一致赞赏。

来自北京东方文化艺术学院的学生刘晓婷在蔚县剪纸展区和邢台天然葫芦茶具制作展区足足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她对记者说:“通过传承人的讲解教授和自己亲身体验,不仅详细了解了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体味到精品背后凝结的工匠精神,更领略了名师名家的道德风范,希望这些优秀传统手工艺能走进课堂。”河北保定62岁的李先生说,“记住乡愁•民俗画”形式独特新颖,画面真实有趣,唤起了我的儿时记忆,并且还具有史料价值,有利于保护传承河北的区域民俗文化,我一下买了十几张。”据不完全统计,仅25日一天,河北展区接待中外观众和商家2600余人次,与12家文化企业达成合作共识。

此外,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在本次文博会上首次推出了“京津冀文创产品开发成果展”,重点展示了京津冀三地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果。河北博物院研发出的近700种特色文创产品展出,产品涉及门类丰富,涵盖领域广泛。(记者孙常青)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