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 文化追梦>>聚焦大会

“文化+”,让河北文创之美绽放北京文博会

2018-11-05 10:0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来自波兰的乌拉女士在近距离观看蔚县剪纸技艺。 记者龚正龙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龚正龙)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两天来,以“美丽河北 文化追梦”为主题的河北展区人气持续爆棚。河北省推出的蕴含燕赵特色的精美文创产品,在“文化+”的新理念推动下尽展无限魅力和活力,吸引了大量中外客商和参观者驻足参观、品鉴和购买。

图为河北展区。 记者龚正龙摄

白洋淀芦苇制成的芦苇画、细腻的红胶土烧造的黑陶、源于宫廷技艺的竹刻……“雄安新区文化”板块展现雄安新区丰厚的文化资源同时,注重传承和创新发展。“对于民间工艺来说,需要在传承文化基础上注入创意,创新推广方式。”出生于白洋淀边七里庄村的芦苇画大师刘国对告诉记者,传统芦苇画主要是制作花鸟虫鱼,如今则融入许多现代审美元素,创新推出人物、卡通、字画等多种类型,甚至颜色也摆脱单调的黄褐色、金黄色等本色,而逐渐增加了红、蓝、绿等多种色调。“以前人们不愿意学习苇编,现在认识到了苇编的价值,愿意从事苇编产业的人越来越多。”刘国对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在“文化+”的驱动下,如今白洋淀附近的一些苇编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0万幅,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燕赵大地文化瑰宝丰富多彩,蔚县剪纸、汉代砖刻、古籍印刷……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在“文化+”的引领下,它们在交流融合中焕发新生机,有的将传统技法与书法艺术相结合;有的在造型和着色中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有的追求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兼备。

“冬奥文化”板块,把张家口与冬奥题材相关的文化资源、产品等进行了形象呈现,展区内200多件产品涵盖了国内外多位设计师专门为张家口打造的文创产品,蕴含了人们对冬奥会、对冰雪运动所给予的厚望。特别是由“体育滑雪小口”“旅游生态小口”“文化元素小口”组成的张家口城市动漫形象——“张小口”,其造型可爱,生动活波,获得了参观者赞赏。来自波兰的乌拉女士在蔚县剪纸展柜前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她说,通过剪纸艺术项目传承人的讲解演示和自己的亲身体验,她不仅了解到中国传统剪纸的魅力,而且还体味到了剪纸精品背后反映的中国人不断探索的精神,“我特别喜欢那些传统中融入一点现代元素的作品,我希望这些优秀传统手工艺技术能走进课堂得到传承发展,我也特别想去张家口实地旅游和探访。”

不仅如此,本届文博会上,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还首次推出“京津冀文创产品开发成果展”,重点展示了京津冀三地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果。其中,河北博物院对研发出的近700种特色文创产品择优展出,产品涉及门类丰富,涵盖领域广泛,赢得了广泛赞誉。“‘汉代说唱俑’系列造型可爱,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值得收藏。”来自天津杨柳青画社的一位工作人员赞叹道。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在推动河北‘文化+’多渠道发展,与不同产业、不同元素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不断提升。”在北京文博会现场,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说,文化瑰宝一脉相传,北京文博会上河北地域文化十分亮眼,今后,我省还将在“文化+”的引领下,通过创意融入、设计提升、科技支撑和资本激活,继续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内容、业态和制度上不断创新,从而更好地推动文创产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引题图片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