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石家庄>>文明单位

全力以赴巩固创城成果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

2018-11-01 16:08:04 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市品质和文明素质持续提升。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城管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化“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智慧化”的工作理念,将2018年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年。

市城管委提出要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导向,按照“实、精、严、快、新、好”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巩固创城成果。

“以克论净”提升环卫质量

一辆白色的“以克论净”检测车停靠在路边,随着轻微的轰鸣声,大约2分钟后,一组路面尘土量的数据,便出现在车内的显示屏上。这是今年市城管委在“以克论净”考核中,采取的现代化检测手段。

今年以来,市城管委环卫处不断深化“以克论净”考核,在引进自动检测车的同时,更修订了道路清扫保洁分类管理方案,实行“管理类别化、作业标准化、考核规范化”模式,实施清扫保洁分类管理。

正在作业的洒水车

在这一模式中,环卫人员根据城市中不同类别的道路,在保洁时间、洒水频次、机扫频次、清洗频次和保洁质量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并实行定时、定人、定车、定额作业和定量考核。

同时,细化作业标准,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其中,人工作业做到“五不七净”,即不丢堆、不划道、不丢片、不往树池、花池内倾倒垃圾;路面净、道牙净、收水口净、树池(坑)净、便道和门前净、墙根净、果皮箱净。

在机械化作业方面,则要求达到“四无三净”,即无白色污染、无烟头纸屑、无瓜果皮核、无垃圾污物;路面净、收水口净、道牙净。

今年,市环卫部门还开展了“洁城行动”,对城区主次干道和桥下空间全面冲洗,累计冲洗道路241.9万公里、洗扫道路163.6万公里。下一步,市城管部门将新购置239辆水扫一体设备,进一步提升保洁质量,使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

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石家庄市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施方案》,明确了垃圾分类的操作规范、宣传方案、考评办法。

目前,市城管部门正通过采取小学日历分类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机关单位可回收垃圾回收等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前,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全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消除“不文明”维护市容秩序

今年3月1日,“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在市内八区和正定县全面启动,市城管部门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开出了首张“罚单”。当天,共有30多人因不文明行为受到处罚。

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开出了首张“罚单”

在开展这一行动的同时,今年以来,市城管委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广告牌匾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全力巩固创城成果。

据初步统计,在“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净城区”专项活动中,对乱扔烟头、乱丢垃圾、车窗抛物、乱涂乱画、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治理,已累计处罚900余人,教育引导3.5万余人次。

在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中,强化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整治。对沿街摆卖、违规占道摊点进行拉网式清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实行道路分级和网格化巡查管理,定时、定人、定岗、定路、定责。

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红黑榜、路街长制,建立占道经营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推行3-5名队员一组“徒步式”执法巡查,清理各类占道经营6.5万余处。启动了二环内43个全天候占道市场撤除工作,还路于民。

同时,大力整治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成立监督小分队加大监督整改力度,组织各区对市区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对停放不规范的车辆进行集中清理整顿。截至目前,累计整理车辆12万余辆,清理违规停放车辆3万余辆。

此外,制定出台《石家庄市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严禁主城区和县城区露天烧烤加工、占道摆放桌椅。清理了跃进路、雅清街等占道经营问题集中的60余条道路,主城区查处违规摊点6000余处,暂扣炉具、桌椅5000余套,使主城区及高新区内的露天烧烤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广告牌匾整治中,结合石家庄市总体规划,起草《石家庄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对工地围挡广告、LED显示屏等违规的广告牌匾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八区一县”共拆除门店牌匾4950处、楼顶广告和标识字号163处、拆除违章户外广告1772处。

“亮化工程”提升城市夜景水平

夜晚时分,中山路上流光溢彩、异彩纷呈。俯瞰这条夜幕下的繁华大道,以各商圈为中心,诸多商业广场依次排开,灯光闪烁,交相辉映,仿若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串,映射着中山路的时尚气息。

9月8日,中山路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全部完成并正式亮灯,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夜景景观水平。

中山路夜景中,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周边是一大亮点。独特的灯光映射展现出了体育场特殊的魅力,场馆外的水纹灯光,采用新科技,产生动态的效果,让人心旷神怡;广场上的高杆灯装扮成景观灯柱,采用动态视屏的形式,展现出体育竞技的效果、运动图案,将体育的竞技精神蕴藏其中。

中山路夜景亮化提升工程,是市城管委今年启动的“一环二线三桥四区”夜景亮化工程中的一期工程,整个工程涉及楼宇195栋、桥梁3座。

据市城管委城市照明管理处总工李忠法介绍,“一环二线三桥四区”中的“一环”是指城区一环路沿线建筑亮化;“两线”指中山路两翼(体育大街—东二环)(中华大街—西二环)、裕华路两翼(体育大街—东二环)(中华大街—西二环)沿线建筑亮化;“三桥”指北二环中华大街桥、裕华路中华大街桥、裕华路体育大街桥;“四区”指民心广场、人民广场、省文化广场和裕彤体育场区域。

“一环二线三桥四区”分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主要是对中山路沿线(东到民心河、西至康乐街)75栋楼宇进行亮化,其中重点对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周边区域42栋楼宇进行亮化。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山路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完成后,下一步城市照明管理部门将按照施工方案逐步推进亮化工程。

“数字城管”及时解决城管难题

建设大街与槐北路交口,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员大队第十中队中队长范春风正在巡查街道。这时,他看到槐北路上有一家水果超市,将水果摆到了便道上占道经营。范春风立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并进行上报。

几分钟后,所属辖区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了制止和纠正。据范春风介绍,市内四区500余名数字城管监督员,每天分“两班倒”的形式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每天都是上看天下看地、左右看墙壁。”范春风说,“上看天”看有无线缆低垂、树挂等;“下看地”主要是针对部件类,突发的状况或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件,如井盖破损、路面塌陷等;“看墙壁”主要是事件类,市容市貌、街面秩序、占道广告牌等。

这是我市数字城管处理城市管理问题的一个案例。数字城管是将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化为数字网络形式,由数字城管监督员全时段巡查,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上传至数字城管监督中心;监督中心通过网络,将问题派遣至相应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并督导限时整改,从而更加快捷、准确、高效地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随着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城管委不断完善统一监督考评标准,强化对市直部门单位的监督考评,拓展数字城管系统覆盖面,对督导考评工作全力跟进。

在完成日常考评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八区一县”建筑工地围挡广告和疑难问题整改的督导考评,并开展占道市场、占道棚亭、户外广告、灯杆垂幅的普查工作,全方位巩固创城成果。

同时,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尽快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起草制定了《市城管委智慧城管资源整合提升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拟通过“网络链接、数据整合、功能拓展和设备更新”等项目建设,将数字城管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布局,逐步建成城市管理的“智能大脑”。

目前,已完成了数字城管与市大数据中心连通和历史数据远程备份,实施了数字城管智信系统在线更新,进一步加大数字城管在城管考评中的作用。今年以来,数字城管已受理上报案卷93万余件,立案结案率达到99%以上。

责任编辑:许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