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石家庄>>文明乡村

藁城区耿村打造特色民俗美丽乡村

2018-11-01 14:2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耿村故事家向来访美国友人讲述“耿村故事”。

10月22日,记者慕名来到具有“中国民间故事第一村”之称的藁城区耿村。在村口下了车,呈现在眼前的便是一座具有古典沧桑感的青灰色拱状建筑物。“这是我们村始建于明代时期的‘村标’——小西门,现在我们用村里老墙上拆下的旧青砖重新把它修建起来,保留原有的历史韵味。”该村党支部书记靳志国介绍说。

耿村位于藁城区常安镇。2006年,耿村故事被选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耿村故事”成为藁城当地名副其实的文化品牌。近年来,为进一步擦亮“耿村故事”这一文化品牌,藁城区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时机,邀请中国乡建院对耿村文化资源进行深层次挖掘及整合,投资约2700万元规划建设耿村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将耿村打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地,全方位诠释民俗文化旅游的新耿村。

穿过小西门,走在该村的振华路上,干净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绿植、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处处让人感受到耿村的新变化。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该村针对基础设施差、群众生活不便利等问题着重进行了路面硬化、增加绿化、清理垃圾等一系列工程。近年来,该村共硬化路面12650平方米,打造仿古小街4220平方米,清运垃圾2000立方米,新增绿化面积90亩,大街小巷、通村道路的垃圾杂物、违章建筑全部清理拆除,村内村外一派靓丽整洁的形象。

为突出耿村文化元素,打造古香古色的特色乡村,该村还对主干道上的学校、农户、商铺全部进行改建,用青砖包外墙,每户大门口也全部用青砖垒砌成具有明代特色的门头,外墙上还用红砖砌成圆形、正方形等各种平面几何图形,用来绘制故事壁画,通过墙体画让大家了解耿村的民俗文化;墙体外侧均用圆木与青瓦搭建出了一条条长廊,为人们提供休息、乘凉的地方。“古香古色的建筑格调与耿村故事相结合,形成耿村故事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街道,这里已经成为耿村民俗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靳书记自豪地说。

随后,我们在街边的长廊里遇到了正在听故事的省会市民张磊。“闲暇的时候,我都会来耿村的街头走一走,听一听村里的新故事,让疲惫的身心放松放松。”张磊面带微笑说道。耿村故事已有600多年的流传历史,该村无论是80多岁的老者,还是20多岁的青年,人人都会讲故事。近年来耿村的新变化也为耿村故事的内容注入了新的元素,村民们把村里的发展过程编到故事里,并通过微博、博客等媒介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耿村故事。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耿村感受民俗文化,“耿村故事”的招牌也越来越响亮,前不久美国女娲故事代表团也来到耿村进行文化交流。“生活在新时代的耿村,咱老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有滋有味!”该村村民靳春利高兴地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