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石家庄>>文明乡村

辛集张古庄镇杜合庄村:倡导移风易俗 推进乡风文明

2018-11-01 14:01:52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九银十”是传统的结婚旺季。日前,笔者在辛集市张古庄镇杜合庄村了解到,村子里一直恪守婚事简办的传统,不但刹住了人情风、攀比风、奢侈风、浪费风,还和谐了邻里关系,推进了乡风文明。

近些年,农村婚丧嫁娶过程中,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日渐盛行。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张古庄镇着力倡导移风易俗改革,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去年11月,该镇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婚丧嫁娶等传统事宜,在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彩礼金额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全镇17个村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各项指标,全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种新英是杜合庄村实施《红白理事会章程》后,给孩子办喜事的第一户人家。为开好头,给群众树立一个效仿的标杆,理事会成员多次到种新英家做工作,耐心细致讲解婚事新办的意义好处和具体操办标准,明确表示全村都要按新规定长期执行下去,打消了当事人的顾虑。

杜合庄村支委、红白理事会会长吕建设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村子里以前办一次红事,主家要花费上万元,施行新标准后,各项花费均作了下调,仅不再购买肉类、鞭炮两项就节省了2000元,一场红事办下来比以前总体节省五六千元,相当于一个3口之家一年种地的收入。他说:“现在,村民从思想上都认可这个事,也省了钱了,现在一家比着一家,也不用俺们理事会去做工作,都这么坚持着呢。”

张古庄镇通过推进移风易俗,把工作干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领、群众自治的乡村治理新路,在为群众减轻经济压力的同时,也让精神文明之美润泽了乡土。(河北日报 李秋华)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