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最新报道

戴口罩的少了,戴墨镜的多了! ——河北“蓝天保卫战”成果显著

2018-10-31 18:27:5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的天空基本都是灰色的,这两年色彩还原了,蓝天白云回来了,人们也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了……”这是大家对河北大气环境治理的普遍感受。

石家庄市人民公园景色。王汝春 摄

七旬老人的“天空日记”:由灰到蓝的渐变色不简单

随着“咔嚓”一声轻响,今年73岁的摄影发烧友王汝春又用手中的相机给今天的天空留了个影。从2014年元旦起,王汝春每天早上8点30分左右,都会准时来到阳台上,用相机对准西南方向,拍一张“天空日记”。

王汝春每天坚持用相机记录石家庄空气质量变化。记者 高琳哲 摄

“这个时间段是人们早上出行活动的高峰期,拍出来的天气比较客观。”王汝春告诉记者,为了更加真实地记录河北空气质量的变化过程,他一直坚持“拍摄地点不变、时间不变、相机不变”的“三不变”原则。近五年来,1600多张照片按时间顺序排列,哪张灰、哪张蓝,一目了然。

“石家庄的蓝天在增多,2014年是110多天,2015年和2016年每年都增加了50多天,2017年的采暖季表现尤其好,相对上年同期,好天增加了30多天。”王汝春介绍,这几年来,“天空日记”的照片从原来的灰色慢慢变蓝了,特别是去年以来,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我相信,今年拍出来的蓝天一定比去年还要多!”

美丽的石家庄。凉凉 摄

天空照片色调的变化,见证了河北空气质量的改善。2017年以来,河北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再提速,全省253.7万户居民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这一年,河北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9.8%,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比2013年减少51天。

河北蓝天白云越来越多。记者 高琳哲 摄

在全省狠下决心,措施得力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持续推动下,2018年1-9月,河北平均优良天数达153天,同比增加12天;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1天,同比减少12天;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3%。

防霾口罩从“脱销”到“促销”:河北大气环境明显改善

优良天数增加了,重污染天气减少了,人们终于可以卸下“霾”伏装备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了。在石家庄的药店里,就连往年一入深秋就被摆在显眼货架上的防雾霾口罩也减少了。

“这种防雾霾口罩26元一个,买三赠一。”在一家神威大药房里,只有当记者询问时,工作人员才从柜台后的仓库里翻出几个。

药房工作人员说,前几年雾霾严重时,药店每天能卖到200多个,曾一度脱销,如果不是提前备货,都无法供应市民需求。“这两年空气好了,已经很少有人买这个了。你要买的话,今天可以打8折。”

雾霾不见了,市民可以放下“戒备”带着孩子出游了。记者 张艺萌 摄

“前几年流行买各式各样的防雾霾口罩,我们家存了几大包,老人用的、孩子用的,还分不同的防霾系数。今年还没拿出来过,这天儿这么好,估计也用不着了。”家住石家庄九里庭院的李大鹏看着头上的蓝天,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

从脱销断货到促销打折,防雾霾口罩销售遇冷的背后,是河北省近年来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面的持续深化。仅在2016-2017年,河北就压减炼钢产能3622万吨、炼铁3513万吨、水泥547万吨、玻璃2689万重量箱。在河北省陆续出台的政府文件以及官方媒体消息中,多次出现了“铁拳”“向污染宣战”这样的字眼,透露出全省环保工作综合发力、保卫蓝天碧水的强烈意愿。

石家庄市世纪公园景色。王汝春 摄

据河北省环保厅数据显示,1-9月份期间,河北省2013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只有36%,到2018年已达到55%以上。2017年10月-2018年3月秋冬季,全省各市出现重污染时间共计5109小时,比2016-2017年同期的10000多小时减少近一半,重污染天气的持续时间在缩短,污染指数的峰值也在降低。

摘下口罩戴上墨镜 出游处处皆风景

蓝天白云的频频出现,让人们参加户外活动的热情也持续升温。

周勇是石家庄一家骑行俱乐部的负责人,每到周末,他总要约上一群好友,到滹沱河边或者山前大道骑上一圈。“前两年空气不好,大家骑车不仅要准备一条头巾,还要捂上面巾。同时,我们也尽量避免在山路上骑行,因为肺活量太大,吸进去的污染物会更多,另外视野不好,怕出意外。”

周勇相约朋友骑行。周勇供图

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山边的树更绿了,河边的花更艳了,如今,周勇约朋友骑行时,不仅甩掉了头巾、面巾,还装上了相机,戴上了墨镜。

与周勇有同感的,还有运动爱好者戴松。“自打住在石家庄30多年来,我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出行计划。尤其是小孙子出生后,带着孙子出游是我最大的乐趣。”戴松说,今年天气好了,出行装备也有了变化。“往年出门得戴口罩,今年必须得戴上墨镜了!”

戴松带着孙子去户外放松。记者 张艺萌 摄

如今,“今儿天真好啊!”已经成了公园晨练者打招呼的口头语。在石家庄水上公园,退休不久的吴爱民每天早上都来这里晨练。“我现在就不愿意在家窝着,每天出门儿活动活动,心里就痛快。主要是这天儿好了,心情也就好。”

石家庄太平河岸景色。董斯之 摄

灰色的天空不见了,蓝天、碧水、绿地、阳光,又回到了人们期待的生活里。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河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合满意率为87.1%,在“三项联动监督”问卷调查中满意率最高。

眼前的蓝天如画只因背后有人负重前行

“这个烟囱有90多米高,在上边采样要3个多小时,一般午饭就在上头凑合吃了。”柳占伟在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已经工作了19年,作为污染监测科科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爬上排污企业的烟囱口,进行烟尘烟气排放现场采样。

石家庄市所有排污企业的烟囱大大小小有几百个,最低的十几米,最高的近百米。即便是在地面静风时,采样平台上也是狂风呼啸。

石家庄景色。凉凉 摄

柳占伟每次都要背着25公斤重的设备,采集排放数据。在烟囱口近百度高温的烟气熏烤下,他和同事们娴熟地装好自动烟尘(气)测试仪,双手托举采样枪塞进采样孔,一举就是将近1个小时。

“上来一次不容易,一般要完成4次取样。”柳占伟介绍说,他们采集的样本,每天都会第一时间送到实验室,借此来分析企业排污情况、环境质量状况和突发环境事故污染情况,以便及时向政府和环境管理部门提供第一手的监测数据和技术支撑。

柳占伟的工作只是环保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河北省强化大气环境监测,加大大气污染治理,推进大气环境改善的战线上,还有千千万万个像柳占伟一样的城市环境的哨兵,每天都在埋头苦干。

市民用手机拍下河北的好景色。王汝春 摄

据统计,2016年以来,河北先后下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出台跨界生态补偿等多项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5万平方公里;全省2293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环保所,构建完成覆盖省、市、县、乡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出台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对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市、县,公开约谈曝光。

在2018-2019年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39个省级现场执法组、129个市级交叉执法组、6个烟气监测组、2个VOCs监测组、专业无人机飞行组同步开展执法检查……

随着空气质量的好转,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到户外,感受自然的清新。

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全面开展“双代”工作……近年来,经过一系列组合拳治理,河北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