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互帮 融合联动 破解四化 党建聚力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创新实施党建共建区建设

2018-10-30 16:2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为破解难题,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经过实践探索,创新实施党建共建区建设, 以共建促进基层党组织以大带小、以强帮弱,彻底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问题,实现基层党组织共发展、双提升,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

“六个网格”,明晰共建工作新思路。党建共建区设立实施“党委+支部”模式,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将集团、秦港股份直属党组织划分为六个党建共建区,党建工作共建区设党建工作共建区理事会,具体负责共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力求实现多向受益、共同提高。共建理事会由共建区内各基层党组织共同组成,设共建理事会会长单位一个,由共建区内党委级单位轮值,在任职时间内做好各项集体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协助、配合做好落实。共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点,紧紧扭住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相融合、政治引领与服务职工相促进、顶层设计与务实管用相统一的思路,努力实现“共筑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添组织活力、共助企业发展”的目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项机制”找准共建工作发力点。以“四项机制”为具体路径,扎实推进党建共建区建设。一是构建“一体化”共建工作机制。要求各共建区党组织实施“一体化”谋划、“一体化”调度、“一体化”交流、“一体化”共促工作机制,采取互提合理化建议、互相参观学习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党建交流活动,采取召开沟通协调会议、开展共建区内自查等形式,进行党建工作互查、互评、互帮、互补、互动。二是完善“互帮化”资源共享机制。构建基础互帮、阵地共享、结对互补工作机制,党委单位要重点帮助共建区内党总支、党支部单位加强党建基础建设。探索共建区内各单位资源盘活和共享,尝试会议场地、教育设施等面向共建区内开放。开展“结对互帮”活动,形成心往一处相、劲往一处使的共建共享局面。三是创新“整合式”融合联动机制。建立党员教育联管、党建研究联做、党建文化联建工作机制。明确各共建区每年至少联合组织党员集中培训1次,联合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1次,每年至少形成调研成果1篇等,共同营造党建共建特色文化。四是建立“标准化”工作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集团党委为各共建区分配了党建研究任务,要求形成基本制度明细、工作流程图、工作标准模板等研究成果,为建立集团“标准化”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奠定基础。

“特色实践”彰显共建工作初成效。河北港口集团党建工作共建区实施方案印发后,各共建区积极行动,六个党建工作共建区结合实际,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目标,制定共建计划及阶段工作安排,全部召开了党建共建工作启动会议,签订了共建协议。在基础管理上互帮,各共建区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党建对标学习、党建调研和联合党课等,今年举办“三会一课”培训班7期,培训基层党建工作人员865人次,使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和“三会一课”记录进一步规范;在组织生活上互学,谋划了“共建单位座谈会”、“优秀阵地参观”、党建知识竞赛、党建阵地摄影展等共建组织生活,推动共建区各单位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在服务生产上互动,聚焦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组织了“寻根开阜地、坚定河港口梦”党日活动、“新形式任务理论共学”“党员技术对标”等丰富的共建活动,发挥出共建优势,激发了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推进了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互促共赢。同时,各共建单位及时总结、不断改进,探索出“分区管理、分组运行”“晒一晒党建共建进度表”等各具特色共建区运行新模式,推进了集团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朱静)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