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网络主题活动>>头条新闻

通水十周年,沿线民众受益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举办开放日活动

2018-10-25 19:1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新乐沙河北倒虹吸工程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韩霄)10月24日至25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在新乐、保定组织开展了2018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暨庆祝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通水十周年。活动邀请沿线人民群众、工程建设者代表以及有关单位代表共同走近南水北调,了解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工程在河北省境内全长596公里,其中河北分局辖区全长382.2公里,与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形成了向受水区供水网络体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全线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河北省供水33亿立方米,水质标准稳定达到Ⅱ类以上。受水区覆盖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廊坊等的近百个县(市、区),城乡受益人口1500余万人。

检测人员在展示长江水PH值检测结果

    在新乐沙河北倒虹吸工程处,专业的检测人员为参观者现场演示了水质检测,对刚刚从河道内打上来的水进行检测,仪器显示PH值为8.39,呈弱碱性。在随后的进一步检测中,各项指标均达到I类水质标准。据河北水质检测中心副主任李红亮介绍,长江水水质能够稳定在I类II类水平,与当地水相比,水质变软了,口感变甜了。

    

    

公众在参观新乐沙河北倒虹吸工程

    位于满城的漕河渡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开工最早,跨度最大的渡槽工程,首次运用了三向预应力技术,跨度30米,垂直落差27米,全长2300米,按照当地地质情况设计抗震等级,设计寿命100年。渡槽承载能力巨大,输水后相当于每秒钟能过一辆重型卡车。蜿蜒2300米的渡槽工程蔚为壮观,令参观者赞叹不已。

南水北调中线漕河渡槽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障了受水区供水安全。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根本缓解,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河北省黑龙港地区500多万人告别高氟水、苦咸水,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水资源保障,发挥了国之重器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作用。

南水北调西黑山管理处分水口

    在位于徐水的南水北调西黑山管理处,长江水从这里开始分流,向北为北京送水,向东为天津供水。据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北京安全输水超40亿立方米,大概有70%是用于城市的自来水供水,北京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达1200万。累计向天津安全输水达30亿立方米,910万市民受益,供水量已超过城镇生产生活用水的70%,江水已成为天津市城镇供水主水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助力受水区生态文明建设。今年4月至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实施生态补水,河北省补水总量达3.51亿立方米。为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1.12亿立方米,对淀区水质和生态环境提升作用明显。9月份开始,通过邯郸滏阳河、石家庄滹沱河,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预计年补水量5.5-8.5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的领导表示,河北分局还将着力做精工程管养,做准水量调度,做好水质保护,做实安全保卫,构建起了标准化、智慧化管理体系,筑牢了安全供水的“防火墙”,守卫着京畿要地的水源“生命线”。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