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春

2018-10-25 10:5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考证认定了周穆王北征匈奴获胜在赞皇县刻石“吉日癸巳”的确切日期。

“吉日癸巳”史学界称“檀山刻石”。但谁也说不清、算不出其确切日期。 2000年以来,我借助藏书和实地考证,弄清了“吉日癸巳”确切日期为:公元前1011年10月12日、农历癸巳日。距今已三千多年,堪称“中华帝王第一刻石”。

其间,相继撰写《檀山刻石考略》、《〈檀山刻石〉中国刻石之最》、《檀山刻石辨正》、《对〈金石学〉否定檀山刻石的驳议》、《周穆王檀山刻石通考》、《周穆王檀山刻石史话》等文章。在《档案天地》、《燕赵文化》、《史海钩沉》、《档案学通讯》、《孙子研究》等报刊发表。引起了史学界和本县地重视。

我省有的专家学者也参与了进来。史学界和当代著名学者有的对穆王北征和檀山刻石研究予关注和支持。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博物院)副馆长、《历史档案》杂志社社长冯伯群题词:“鞭辟近里 水落石出”、“檀山瑰宝壮流年”。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天文历法著名专家、历法界权威张培瑜先生,在给我的信中写道:“历史上穆王时代的真实历法情况如何,至今学者的看法还不统一。但,您的讨论和意见能够独成体系、自圆其说,可成一说。”

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发言人,考古学权威李学勤,二零一一年端午题词:“檀山刻石 辉映赞皇”。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燕赵文化》杂志主编、教授杜来锁题词:“千古之谜坛山刻。” 省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组组长石永士,2011年题诗:“穆王北征有史篇,刻石纪日待世传。原刻佚踪起纷论,甄序群才探渊缘。”还题词:“钩索无孑遗,甄踪辑文献。”称道:“穆王北征犬戎的历史文献和刻石记日石刻,为我们研究西周至东周时期的历史提供了诸多若明若暗的线索,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的。” 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畅,辛卯仲春题词:“檀山刻石具有古远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要发扬优秀文化精神,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就需要充分发掘、利用此类历史文化资源。” 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朱文通,2011年5月4日称道:“檀山刻石研究是区域史和先秦史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之一,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赞皇县的同志积极组织开展周穆王檀山刻石研究,是地方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必将有力地促进地方区域历史研究的开展,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如今, 赞皇县已将该刻石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还在继续申报市、省,乃至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