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春

2018-10-25 10:5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发扬藏书为用的新风尚,敢为人先

(一)首创古今中外唯一的《公、农、回、傣、彝、藏、佛历和儒略日对照表》。 该书集公历、农历、回历、傣历、彝历、藏历、佛历、干支纪日、儒略日九种历和中国历史纪年于一体,含年、月、日、星期、干支、节气,各民族、多教派的历法、逐日排列对照。自公元622年至2050年。对各种历法的由来、基本规律、编排方法做了系统的介绍。考虑到历史研究、文物考古、历法换算、天象研究等方面的需要,还列出了与我国毗邻、历史上关系密切日本、朝鲜、越南的历史纪年对照表。不仅对史学、文物、档案的整理研究极为有用,对公安户籍、人事劳资部门,以及个人查对年龄、安排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等,都有广泛的使用价值,是研究宗教史、中外通史所不可缺少,迄今国内外唯一这么多民族、宗教历对照,时限长、项目多的大型史日工具书,计89万多字。经中科院北京天文台、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社科院民族研究所、中央民族学院、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佛教协会,南京大学天文系、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四川西昌美姑干休所等专家学者审核,给予了极高的评价。1991年国家科学出版社以大16开本,分精、简两种版本出版发行。出版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即列为“1991—1995国家重点图书”。 2015年又被收入国家“续修四库全书总目丛书”。

(二) 编辑《节日风俗台历》、《中外节俗》日历、《文秘档案知识台历》、《鬼谷神籤的传说故事》等书,已由河北科学技朮出版社、武强年画社出版、国家档案出版社、香港银河出版社出版发行。

(三)运用藏书资料和实地查证,破解史界两项悬案。 1、率先攻克战国魏、齐“马陵之疑”。 战国魏、齐,孙膑智胜庞涓的“马陵之战”,是我国军事史上著名的战役,但发生在何处,一直是个悬案。 1980年以来,根据藏书中的线索和有关资料,询访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北京、安徽、上海等省、市,及相关军政部门和6个(市)县、80多个单位、49位个人,往来书信600多封,研究考证率先认定“战址为山东省郯城县马陵山”。先后撰文《马陵之战与庞涓之死》、《魏齐马陵之战在郯城马陵山》、《马陵道辨正》、《马陵之战新解》、《关于齐魏马陵之战的两个问题》、《重解千古马陵之疑》等文章。在《辞海通讯》、《中国史研究》、《管子学刊》、《河北学刊》、《孙子学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中心发表,引起了军界、学术界和当地政府的重视。《关于齐魏马陵之战的两个问题》被收入军事科学出版社的《中国军事文库》。《重解千古马陵之疑》被收入国防大学出版的《孙膑兵法暨马陵之战研究》书。

1992年9月,应邀出席“海峡两岸《孙膑兵法》暨马陵之战学术讨论会”为重点发言人。新华社24日发布电讯:“一个被历史风云湮没两千多年的悬案,日前有了明确的解释……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专家学者经过实地考察和讨论形成共识:齐魏马陵之战战址应在山东郯城马陵山。”

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等20多家报刊作了报道。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军事通史》(战国篇)、教育部颁发的《中国历史课本》、新修《辞海》等,均采纳和注了郯城说。山东省和郯城县都把马陵山开发成了旅游区,列为副县级单位。还将我的题诗《观马陵道随想》:“先秦风尚万古传,诸子百家育其间。自古英雄多奇志,竟争风流度逝年。时势仇怨无须结,孙庞只宜道义谴。跷望两岸成一统,华夏再造赖众贤。”刻碑竖在旅游区,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学界大家的题刻一并供游人观瞻。 国防大学、人民大学等将郯城马陵山定为军事教学观摩基地。

国防大学教授张锦良、于泽民,对马陵之战的破解给予极高的评价:“这一悬案的攻破,对推动古代军事史和战国史的研究将发挥重要作用。”

大会组委会在给河北省档案局并档案馆的函中写道:“王焕春先生潜心研究马陵之战多年,志在戳力澄清千古悬案,已取得了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史学领域,为开掘我国古代文化之精华,继承我国古代文化遗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