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春

2018-10-25 10:5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赞皇县陈村人,1942年2月7日生(农历腊月22日)。幼年,随父母来石门市。1959年石家庄一中初中毕业。先到大経路小学当代课教师、后转正调桥东区政府。1988年,被推荐报评“拔尖人才”。1989年在市委党校干部中专专修班行政管理专业进修结业,调入省档案馆。1993年,评聘档案专业技术系列副研究馆员。1998年,被省总工会、宣传部、教委、科委、人事厅、劳动厅、经贸委,联合授予“河北省第三届职工自学成才奖”,承认大专学历。局、馆合併后,任《河北档案》、《档案天地》期刊社编辑、主编、社长,兼《中国档案》和《中国档案报》特约记者、记者站负责人。其间,不仅本人获“首届河北省社科期刊优秀编辑”称号,期刊由内刊晋升为国家公开期刊,並获得《首届河北省社科期刊优秀编校期刊》,还入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

2002年退休,受聘《河北经济日报》一版主校,继受聘 《河北省志·政府志》编写组至今。兼河北省社会精英联合会顾问、《精英与社会》副总编、编辑部办公室主任。参与省民政厅《河北政区聚落地名由来大典》、《河北地名故事与传说》,省政协《数风流人物 群星河北》等书的编审、撰写。其间,整理藏书、集攒的资料、文稿、笔记、往来书信、书画、剪报,日记等。藏书登记在册的28515部册,日记《人间纪实》一千多万字,编著多部,发表文稿数十篇,获国家、省、市,部门、单位奖多项。

与书结缘起于上高小时,看到《大众科学》封面印着的''知识就是力量",触发了对知识的渴求。中学时,常去校图书馆看书,深受《高玉宝》、《卓娅和舒拉》、《牛虻》、《斯巴达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的影响。时任班少年先锋队干部,学习也可以,产生了当科学家,为国争光的思想。

升高中时,本校生实行推荐和成绩相结合。当时流行“超英”、“赶美”。我说过:“我要当科学家,超过美国”,被认为“有崇美思想”,未被推荐辍学。一气之下去当壮工,用挣得钱买了高中课本,想在家自学提前报考大学,家长不允许。

为不脱离学校的环境,当了小学代课教师,兼管图书资料室,养成了看书、买书、藏书的习惯。

出于想对各科知识都有所了解,和做编辑工作接触知识面宽的需要:重视工具书,关爱中华文明、本省和乡土图书资料,酷爱马、恩、列、斯、毛“红色收藏”,喜欢名人传记、杰出人物的业绩。对语言、文字、美术、绘画、书法等也感兴趣。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