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

2018-10-25 10:2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旭把越南古籍作为专题收藏,为国内越南古籍学术研究服好务,为加强中越两国文化交流服好务,为增进中越两国人民友谊服好务,为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服好务。我的越南古籍收藏成为古城保定古籍善本收藏的一大亮点。

目前,河北保定是我国民间收藏、学习、研究越南古籍的前沿阵地。 目前,国内收藏和研究越南古籍的专家和学者非常少,很多领域还是空白。他以收藏为基础,对越南古籍用纸、越南活字本等目前国内专家学者没有涉及的领域,进行了一些前瞻性的探索,还建议把中国古籍的善本观引入越南古籍研究之中。他的越南古籍收藏既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也在收藏领域独辟蹊径,出奇制胜,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在与书友们的切磋交流中使我获益匪浅;他也把自己的学习心得撰写成《越南古籍善本观之我见》《越南古籍鱼尾经眼录》等十几篇文章在《越南历史研究》和自己创办的《珍本古籍》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让更多的人分享越南古籍学习成果。

除越南古籍之外,他还收藏有唐中期敦煌写经吐蕃写经1件、宋版佛经10余件、明嘉靖袁氏嘉趣堂刊本白棉纸印本《六家文选》60卷56册全、明嘉靖隆庆陕西布政使司刊本白棉纸印本《东莱先生南史详节》12册25卷全、黄棉纸初印、原装原书签明隆庆元年含山县儒学刻本《百家类纂》74种40卷38册全、明崇祯五年(1632)毛氏汲古阁刻本白棉纸印本《周书》等明版精品300余册、清代殿本、民国精写刻80余册、红色图书200多册。我创建了“珍本古籍”微信群,定期开展“古籍收藏与鉴赏”讲座,倡议举办古籍收藏展览、赏书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籍收藏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