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双跃

2018-10-24 17:1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牛双跃自少年时就喜欢民俗纸品收藏,图书又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书。1980年代初期,开始民俗系列收藏的同时也开始了专题系列图书收藏。他的藏书除了文学类、文字类、音乐类、金融类、语言类、图典类、收藏类的工具书之外,还有如下“红色收藏”系列的图书。如:

1.1949年之前各地出版发行的各种版本的肖像版《毛泽东传记》及《毛泽东著作》。其中不乏珍贵版本。如:1937年上海光明书局出版的《毛泽东自传》,1937年黎明书局出版的《毛泽东自传》,1947年晋察冀中央局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续编),1945年苏中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1946年华中新华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另外还有毛泽东早期著作:1938年自强出版社出版的《统一战线与抗战前途》,1938年新华日报社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1939年民族出版社的《论新阶段》,1944年中央晋绥分局的《组织起来》,1946年(美国)合作出版社的《论联合政府》等等。

2.中外版本《毛泽东著作》及传记和有关毛泽东思想与作风的图书。如:1937年上海进步图书馆出版的《毛泽东印象记》,1945年麻田新华书店出版的《毛泽东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动》,1946年华北新华书店出版的《毛泽东印象》,1949年香港新民主出版社的《毛泽东论》等等。

3.早期各类红色文献。如:1946年(美国)合作出版社的董必武著《中国解放区实录》,1947年太行群众书店出版的《人民的舵手》等等。

4.《白毛女》艺术版本系列。如:1946年(延安)新华书店出版的歌剧《白毛女》剧本,1947年东北书店、1947年晋察冀新华书店,1949年西北新华书店等等出版的歌剧剧本,以及五十年代日本出版的芭蕾舞剧剧本等等。

5.《红楼梦》艺术版本系列。

6.时代英模单行本系列。

7.老电影图画史料系列。

8.“文革”教科书各地版本系列。

9.收藏类版本及创刊号系列。

10.日寇侵华史料图画系列。   

这些图书的收藏和利用不但极大丰富了他的业余读书生活,成就了他的大学梦、写作梦和著书梦,而且也成就了他情有独钟的红色收藏梦。自1995年他就开始利用这些图书配合其它纸品在全国各地办展,至今已有百余次。2011年河北省红藏会成立,他又担任了负责人,于是搞活动、办展览、研究、鉴赏,影响很大。在这期间,他写出收藏类研究文章2000余篇,发表在国内各大报刊杂志上,有些文章还获了大奖。同时,我还正式出版了五本专著,(还有三本专著的书稿已交给出版社,正待出版)。2004年在平山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白毛女艺术陈列馆”。2013年他的《白毛女》主题艺术收藏又开创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