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和

2018-10-24 17:0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人家住唐山市兴泰里小区112楼3门204,主藏建国以来的期刊和唐山文史资料万余册,已在《藏书报》《新文学史料》《出版史料》等多家报刊发表文章数百篇,出版《闲读乱弹》《长正著作年表》《<开卷>二00期》(与董宁文、周建新合著)等著作。所藏建国以来的期刊有:《新华月报》《文艺报》《人民文学》《苏南文艺》《平原》《说说唱唱》《人民戏剧》《北京文艺》,以及《中国青年》《历史研究》《哲学研究》《红旗》杂志等百余种,且多为从创刊到停刊大全套。

其中较为珍贵的有《文学战线》和《工厂文艺》。前者1948年创刊,还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流动图书馆”的印章,是书刊支前的第一手资料;后者1949年创刊,它是全国第一家由工人创办的刊物,当年还作为国礼赠予莫斯科图书馆収藏。此外还有由孙犁主编的《山》杂志,它虽为复印本,但其《编后》经细心考证,所作《孙犁山中留佚文》,在纪念孙犁百年诞辰中、还荣获了作品之列。另一册《合作社参考资料》,为《大生产运动丛书》之五,民国35年8月1日由张家口明德印刷局印行。它的文献价值除了收有毛泽东的《论合作社》、《毛主席指示办合作社四要点》两篇文章,封面还印有秘存二字。因《河北省出版志》中末予录注.所写文章已在《藏书报》上发表。它们虽然很珍贵,但如需要,均可送予孙犁纪念馆、河北省图书馆和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也为“营造书香燕赵”贡献点力量。

我的写作,是由学写顺口溜起步,1973年还在家乡的报刊上发表了第一篇作品。为此,我就开始了买书之旅。到矿宣传队创作组以后,又从震毁的矿图书馆淘到了不少旧书刊;为了充电,还从北京书店邮购了《收获》《人民文学》等十几套旧刊,由此就走上集刊之路,现在还依然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