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投票

“书香善行公益家庭”善美家风故事

2018-10-22 15: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鄢福生、李艳华夫妇万里行途中,在帕米尔高原中巴7号界碑难忘留念

“积善读书”家风故事,影响我长大成人

我是1962年出生,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的成长经历和亲身见证。我的母亲叫张遵杰,今年83岁,出身“南皮张”,是与张之洞同门同枝的族人,母亲经常给我讲张之洞的父亲“张锳劝学添灯油”的故事,祖上流传积善读书的家风,对我影响很大。张之洞的父亲张锳,在清朝道光年间出任贵州兴义知府,每天夜里到了交更的时候,就派两个差役挑着桐油篓,沿着大街小巷游走,只要见到哪户人家亮着灯光,并有读书声,就为刻苦用功的读书人添灯油,这样风雨无阻,夜夜如此,坚持了13年,影响带动勤奋好学蔚然成风。相传“加油”一词也由此而来。我的父亲母亲朴实善良、乐善好施的家风,影响着我长大。36年前,我20岁那年,得到了《寂静的春天》这本书,从此就开始关注公益,不断进行调查研究和行动。

多年书香善行,践行家庭文化,成为公益家庭

2002年7月,鄢福生、李艳华夫妇,开展爱国拥军万里行,来到新疆喀什

因为爱读书,我在图书馆里认识了也爱读书的李艳华,可说是“以书为媒”,我们建立了幸福家庭。由于有了不少藏书,我就倡议在家里办起了“绿韵书社”,还开办了“心学堂”读书会,不断购买书籍,为借阅给邻居提供方便。在20年前的一个春天,我支持爱人李艳华的一个心愿梦想,发起创办“志愿者拥军之家”,是因为读到的一篇文章:那是发生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哨所一个老兵的故事,老班长周同江带领10名战士驻守在生命禁区,他也想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但无情的雪山阻隔了丘比特之箭。有一天,老班长面对高高的雪山,他按照心目中恋人的模样,用冰雪雕刻了一个冰姑娘,出门巡逻时,老班长还幽默地与冰姑娘道个别,时间久了,全班的战士都能猜透老班长的心事。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老班长在一次巡逻中突遇山体雪崩,牺牲了,全班的战士悲痛欲绝,给老班长举办一个特殊的婚礼,也算完成老班长的心愿吧,战友们用子弹壳做成项链,给冰姑娘带上,用洁白的床单做成婚纱,给冰姑娘披上,把冰姑娘与老班长合葬在了一起,让冰姑娘永远陪伴着老班长。就是这个故事,让李艳华再也坐不住了,怎能让最可爱的人成为被爱情遗忘的人呢?!李艳华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让“最可爱的人”与天下的好姑娘结成良缘伴侣,于是,一个坚持就是20年,至今已帮助320位军人建立了幸福家庭。

2000年,河北省武警部队授牌匾

在16年前,2002年7月,我支持爱人李艳华带领9人的拥军小分队,开展“爱献国防拥军万里行”活动,承担费用和后勤保障,带着几千名钟情军人的女青年资料,历时41天,行程一万五千公里,途经内蒙古、甘肃、千里隔壁,新疆帕米尔高原等地,走访了23个部队,这一次拥军万里行活动,就牵红线促成22个幸福家庭。近年来,我与爱人李艳华推出了“暖阳圆梦工程”公益创新项目,组织编写了“幸福家庭创建”系列读本—《幸福来敲门》、《孝道与家庭文化》等读本手册。带领的“大爱暖阳”团队,进入平山县北冶乡杜家庄村,与红村庄杜家庄“平山团”烈士崔占祥遗孤崔永明等三位烈属,结成“亲情帮扶对子”,带领志愿者建立了“大爱食堂”,为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做饭送饭,把爱心和温暖送到老人的炕头上。

传承善美家风,全家齐上阵一个也不能少

鄢福生与父亲、母亲,爱人和孩子家人在一起的幸福生活照

女儿鄢鑫艺上初中二年级,从小就喜欢阅读,热衷参加公益活动, 因积极参加“南水北调饮水思源”帮扶源头困难留守儿童活动,2014年获得了河北新闻网评选的“公益小天使”荣誉;获得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授予“热心公益-美德好少年”荣誉;她还组织同学发起创办的“乐善读书爱心社”小社团,举办了“爱与成长星期七小剧场”活动,编导演出了《守望的天使》、《生命之河》等小话剧,带动同学们开展素质教育活动。我们的家风信条:“乐善读书、爱心传递,创造快乐、幸福文明”;我们的梦想追求:只要捧出一颗大爱之心去温暖世界,用感动换来感动,用真诚赢得真诚,用爱心带动爱心,就会产生创造爱的奇迹,世界就一定会变的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