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投票

厚德载福鉴证今非昔比 五世其昌映照辉煌巨变

2018-10-22 14:5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向县书协主席田忠贤老先生求一幅墨宝,他问我写什么词,我说写“五世同堂、忠厚传家”行吗?他说,我给你写“五世其昌,厚德载福”吧!大家就是大家,不仅是翰墨飘香,而且是文采飞扬。我奶奶今年已步入鲐背之年,而我侄子家的儿子已经四周半多了,女儿也快两周了,是社会上稀有的五世同堂大家庭(高湾街近2000户仅有一个)。“忠厚”也罢,“厚德”也罢,是我家家风、家训、家规、家教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写照。2017年9月,我家被市妇联评为“沧州市最美家庭”之“最美和谐家庭”。

四十年斗转星移,四十年桎风沐雨,四十年世事沧桑。

我出生于改革开放前的黎明——1977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时候,我仅一周多,虽然不记事,但根据几年后能记事时所知悉的生活环境,可以粗略勾勒出1978年我家的生活状况:全家11口人,生活在一个院子里,房子当然是土的,老爷爷和我一家共5口人住在北屋;爷爷奶奶和四个姑姑一家6口人住在南屋,前面就是过道,屋门朝北,南面没有窗户,北面有窗户因为防止冬天北风袭扰,常年堵着,所以大白天屋里也黑咕咙咚的。

八十年代中期,爸爸做起了棉花生意,妈妈从事缝纫刺绣,后来还养了一群山羊,家里逐渐有了些积蓄。1988年,村小学迁址新建,村委会将学校旧址卖给了我家和村上的另外一家,一家一半。第二年,我家翻建了四间新房。1997年,我家在村北新置的地基上又盖了四间新房。2009年,哥哥将爷爷奶奶住的老房子翻建成了五间大瓦房。老爷爷和爷爷都已仙逝,四个姑姑也都先后嫁了出去。如今全家14口人,却分布在四栋房子里居住,奶奶和爸爸妈妈住一栋房子,哥哥嫂子和小侄儿一家三口住一栋房子,大侄子一家四口住一栋房子,我一家四口在县城也从平房换成了楼房。

以上说的是“住”,再说吃、穿、行。

记得小时候,家里打的麦子舍不得吃,粜了换钱花。基本上每天都是饼子、窝头,也没什么菜。那时候要说过年包顿白菜掺韭菜馅的饺子,听都没听说过,以为大棚韭菜是天外来物。白菜帮子都舍不得扔,掺和着熬着吃。记得那时每到秋后,娘都让我去磨房碾些高粱米(俗称“黍黍米”)熬汤喝,吃起来又粗糙又牙碜。偶尔爷爷去趟塘沽郊区的姑奶奶家,捎回点儿大米一家分一些,吃起来那叫一个“细滑”。每次娘都只喝汤,饭粒舍不得吃倒至我的碗里。小时候,一块硬得咬不动的花生饼,成为我爱不释手的解馋零食,那股喷香的味道至今还回味无穷。直到十多岁的时候,才品尝到桔子、柿子等新鲜水果。那时候人们吃水也要费力担着吃。我家门前有口水井,每天清晨挑水的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每到冬天,井四周都冻结了一层冰面,非常危险。现在人们馒头基本都吃腻了,有的老人有时很想吃顿粗粮调调顿。各地城里还建起了“粗粮馆”饭店。以前只有镇里每五天赶一个集市,现在基本上村村立市赶集,并且村上大多数小卖部里都兼销各种时令蔬菜和水果,家里来了稍微尊贵一些的亲戚,都要去饭店定做几个现成的菜,红白喜事在饭店待客也早已不是城里人的“专利”了。现在村上,每天都能听到走街串巷换大米的吆喝声,吃顿焖大米饭都早已不是什么奢望。九十年代初,农村大部分都安装上了自来水,我在县城的楼房光水龙头就四个,全天候24小时有水。

前些年,衣服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到了冬天,大棉袄、小棉袄,厚棉裤、薄棉裤,里里外外好几层,什么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什么的,听都没听说过。过年穿新衣服,只是小孩儿们的企盼,大人很少买新衣服。我记得十来岁的时候,有一年过年,大人没给买新衣服,而是拾了哥哥的一身半新不旧的衣服穿,那个年过的非常不痛快。现在,哪个人一年四季不都置换几套新衣服。农村的人们都很少在集市上买衣服了,改到去城里的商场买了。而县城的人们已不再满足于在本县小县城里逛了,纷纷到邻县(市)黄骅信誉楼商厦、盐山千童购物中心和沧州华北商场等大型商场买衣服了。我记得八十年代中期,大姑生了表妹,爷爷奶奶前去看望,是赶着骡子车去的,近三十里的路程,要走几个小时。小时候,学骑自行车,是那种“大铁驴”加重式的,经常摔倒被砸得呲牙咧嘴的。这样还得等着父亲不去赶集做生意或下地干活时,才能抢着骑上一把。现在村村通公交,很少再有骑自行车上县城的了。1988年,哥哥辍学后跟着父亲学做生意,家里买了第一辆三马车,1996年换了第二辆,2005年又买了拖拉机。2000年,我结婚时买了一辆摩托车,2010年买了一辆小车。现在,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真的不再是梦想。

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天翻地覆,四十年今非昔比。四十年的变化、进步和辉煌,得益于改革开放,归功于总设计师小平同志,是他老人家的运筹帷幄和精描细画,宏伟蓝图才得以变成现实。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明天的日子会更好!(杨 新 港)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