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投票

良好家风,用爱创造

2018-10-22 14:4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一个充满温暖和希望的词汇。记得读大学的时候,我们的外教是一位旅美华侨,她总会利用闲暇时间和我们这些中国学生讨论关于“家”的话题。我们一个个侃侃而谈,而这位老师却总是显得落寞,偶尔还会发出感慨。由于家庭变迁,她儿时就已经远离故土,与父母隔海相望,几十年都在国外漂泊,即使赶上逢年过节也无法团聚,更感受不到家庭的团聚和亲情的温暖。在她心里,父母对她的家庭教养还很模糊,但她仍然隐存着中国人独有的情怀——落叶归根,她曾万般感慨的向我们诉说,只要她能和父母团圆,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归属感。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深刻体会到有家的地方才叫生活,而良好的家风教育对个人成长是多么的重要。

与之相比,我时常感慨自己是如此幸运,我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这里有养育我的父母,有呵护我的爱人。这个家虽然平淡质朴,但每个人都尽心尽力的为国家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父亲为铁路事业站好最后一班岗,母亲是我们家庭中的后勤保障,我的爱人为高速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韶华,我在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

我的家庭汲取了中国人最传统的生活方式,我的家教家风也是受我父亲的影响颇深。年幼时,父亲就给我立了很多规矩,如:吃饭时要注意哪些礼数,逢年过节见到长辈时要知晓哪些礼节等。他总是把口头禅:“做人要善,做事要诚”挂在嘴边。长大后,父亲总会教我如何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如何成为一个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人。大学毕业前,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时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严肃且认真的对我说:“希望你能从现在开始,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要求严格对待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父亲就曾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学会做事,学着与人相处。教师这份职业赋予你的不仅是责任,更是使命。你既要认真对待工作,更要善待每一个孩子,不要辜负国家对你的培育,不要辜负家长对你的信任,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父亲的话像一剂良药,使我心潮澎湃,干劲十足。我既增加了对工作的使命感,更增添了自己的家国情怀。

而今,我在生活中沉淀,在工作中成长,愈发觉得父亲的谆谆教导令我受益良多。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我感同身受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辛苦。虽然忙碌,却很快乐;虽然辛苦,却很充实。但是,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一名年轻的幼儿教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阅历尚浅,偶尔在工作中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插曲,让我措手不及,甚至还会出现悲观消极的负面情绪。这时,父亲就会耐着性子,教导我说:“无论做什么职业,都要有奉献的精神。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人民教师,更要有爱心、责任心和耐心。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你要学会把困难当作历练自己的工具,学会磨练自己的意志,这样才能尽快的进步和成长。”听了父亲的善语良言,我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时刻鞭策自己的言行,将自己对幼教事业的热爱转化成爱心,将自己从事的职业转化成责任心,将自己的激情转化成耐心。

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家庭中,有一双善解人意的父母。是他们用潜移默化的身教影响着我,用良好的家风激励着我。当我宣泄情绪的时候,有父亲耐心的开导,母亲细心的呵护。当我哭泣的时候,有父亲宽厚的臂膀,母亲温柔的双手。父亲帮我分担忧虑,母亲帮我擦拭泪滴。那一瞬间,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父母的爱是如此的无私与伟大。现如今,他们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偶尔看到父亲的双鬓已经出现了银丝,母亲的脸上渐渐露出岁月的痕迹,我的内心有种莫名的酸楚。而立之年的我更要对父母多些关怀和爱护,就像他们爱我一样。我希望自己在时间的洗礼中,实践的磨炼后,可以褪去身上的幼稚和无知,再也不要做那个遇到问题就惊慌失措,战战兢兢的躲在父母身后小孩子,我也要为这个家学会担当和付出。

人们常说:“家是停靠的港湾”,“家是心灵的乐园”。每个人对于家的表达都不禁流露出一份归属和依靠的情感。在我看来,我的家是一个充满温暖和快乐的城堡,砖砖瓦瓦都是用心汇聚,用爱创造。好家风如同一股清风袭来,给予人们无限的正能量;好家风如同一股暖流静淌,使我们的社会和谐发展。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抱有家国情怀,用心体味生活,用爱创造生活,让积极向上的家风文化洒向人间!(刘阔)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