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省商务厅谈“商务服务民生”>>访谈看点

河北省已建成标准化菜市场269个 方便群众生活

2018-10-17 17:0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日前,河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耿文红,市场体系建设处副调研员李志会三位嘉宾做客《阳光理政》栏目,就"河北商务服务民生 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当前河北省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情况是怎样的?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将怎样发展?

李志会:好的,近年来,我省以社区商业建设为契机,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原则,通过国家、省、市的政策支持和民间资本的投入,全省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得到了全面推进。全省共安排省级专项资金4010万元,建设改造标准化菜市场170个。石家庄市作为商务部、财政部全国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试点城市,在国家支持4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配套3000万元建了60个标准化菜市场,总投资2.53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新增摊位6300多个,安置就业1万多人。唐山市共投入资金5.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1.2亿元,民营企业投入4亿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标准化菜市场达到59家,建筑总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在方便群众、优化环境、扩大就业、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去年底,全省已经建成标准化菜市场269个,经营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年经营额152.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4.4万人。

建成的标准化菜市场大部分经营正常,也有一部分经营不太好,个别市场建成之初投入使用,后来商户又撤了出来,造成闲置,主要是因为马路市场清理不到位造成的。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和马路市场的清退,这一现象会逐步得到改善,利用不充分的市场会得到充分利用。

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标准中有一条,就是标准化菜市场占菜市场的比例不低于70%,这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具体体现。各地都在创建卫生城市,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也是各地重点建设的一项内容。

责任编辑:董浩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