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省商务厅谈“商务服务民生”>>访谈看点

河北省率先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2018-10-17 17: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日前,河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耿文红,市场体系建设处副调研员李志会三位嘉宾做客《阳光理政》栏目,就"河北商务服务民生 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咱们省在商务服务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彦平:在服务民生方面,商务厅近期主要是做了三项工作,一个是推进便民市场建设。这是围绕“双创双服”活动开展的市场体系建设。二是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这是近两年来,我们商务领域的一项中心工作。三是开展肉菜补贴销售。也是为了老百姓生活更好采取的通过政府财政补贴促进肉菜销售这么一项措施。下面我分别介绍一下:

在便民市场建设方面,主要是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和社区菜店的建设。今年我省"双创双服"20项民心工程中有一项就是便民市场建设工程,要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200个。通过建设便民市场,改善消费环境,加强食品安全,方便居民消费,扩大居民就业,提升城市的形象。这是一项工作。

第二项工作,在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方面,我省连续五年共获批56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共获得中央财政扶持资金9亿元。在开展综合示范工作时注重统筹谋划,将顶层设计和体系架构、功能定位、市场要素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全省上下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50%以上的示范县经绩效评价被评为业绩良好,获得商务部表扬。在示范县带动下,我厅扩大了农村电商实施范围,在全省实施了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行政村电子商务应用三个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省份。这是第二项工作。

第三项工作就是开展肉菜补贴销售,这是我厅多年开展的一项工作。为保障2018年春节肉菜市场供应,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良好的节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厅于2018年春节前夕安排资金2000万元,在全省11个设区市包括定州、辛集市主城区还有部分县的城区,组织开展省级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活动,对新鲜蔬菜和肉类,肉类主要是鲜猪肉,同时根据各地的情况可以增加牛肉和羊肉,进行补贴销售。蔬菜补贴销售价格原则上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的20%,猪肉每市斤补贴销售价格原则上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1元以上,牛羊肉每市斤补贴销售价格低于当地市场平均零售价2元以上。省级肉菜惠民补贴销售活动覆盖人口大概到了2000万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欢迎,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怀。

责任编辑:董浩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