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评说重阳

重阳节有文化底蕴才有境意

2018-10-16 14:51:39 来源:柳州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阳将至,树叶已经开始变换颜色,天高气爽,秋景迷人。金秋时节,九九重阳,邀上朋友知己,去登高远望,别有一番境意。(10月12日《北京晚报》)

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有登高、晒秋、赏菊、插茱萸的习俗,近年来又添加了敬老等内容,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重阳节所蕴含的民族文化意境却是相通的。因此,过重阳节不能仅仅停留在喝菊花酒、吃重阳糕等风俗习惯上,还要赋予重阳节更多的文化境意。

重阳节要树立文明新风。重阳节是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之一,经过二千多年的文化积淀,重阳节遵循的传承孝道的基本道德观念早已约定成俗,透过重阳节流传至今的习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可见一斑。特别是自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敬老节”以来,尊老敬老蔚成风气。为此,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重阳节更多文化内涵,不仅能够弘扬重阳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而且对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进社会进步都大有益处。

重阳节要有丰富的孝道文化内涵。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髓,是千百年来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借助重阳节来临之际,开展一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颂扬孝道文化的活动,充分发挥各种文化资源的优势,打造出更多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尤其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赋予重阳节鲜明的时代特征,以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滋养人们的心灵。比如针对老龄化社会趋势明显加快的特点,大力倡导对老年人的经济赡养和精神慰藉,让重阳节成为名副其实的尊老爱老节日。

重阳节要有更多文化境意。重阳节期间秋高气爽,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季节。树立文明新风,倡导文明节俭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遵守公序良俗,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因此,要在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传承孝道,为重阳节注入更多的文化意蕴,用传统文化擦亮重阳底色。只有赋予重阳节更多传统文化底蕴,才能营造出浓厚高雅的节日氛围,让重阳节具有丰厚的文化境意。(王传合)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