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重阳登高好去处

河北名山,爬山好去处,你去过几座?

2018-10-16 14:45:14 来源:网络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既是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所赐予人类的壮伟景观,在历史悠久的华夏文明史中,为数众多的中华名山更是承载着我们辉煌灿烂的瑰丽文化。中国的名山众多,数不胜数,雄、奇、灵、秀,各具特色。百态千姿,各怀绝景。这些著名的山岳,引来人们竞相攀登游览。

河北省,古属冀州、直隶,简称“冀”,辖11个地级市,省会石家庄。地处华北、漳河以北,东临渤海、内环京津,西为太行山,北为燕山,燕山以北为张北高原。今天,小编带你游河北,走进河北值得一去的名山,畅享生活。

一、天桂山

天桂山,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西北90公里处的平山县境内。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山岳古刹型风景名胜区,2001年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2年被国务院审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3年被国家旅游局和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景区总面积132.5平方公里。境内奇峰突起,怪石林立,洞泉遍布,林繁花茂,云环雾绕,古刹重重,既有雄秀交融的天然风光,又有皇家园林的高贵气韵和道家仙山的庄严气势及神秘色彩,俗有"皇家道院"之称,“北方桂林”之誉,为我国名山大川中一朵瑰丽的奇苑。

自然景观主要有:真武洞、白毛女洞、无底洞、七泉一井、石乳长廊、飞来石门、大小天桥等。天桂山一带分布大面积白石灰岩、白云岩、碳酸盐岩等,这些岩类很容易被水溶蚀,天长日久就形成了喀斯特地貌景观,以山奇、洞异、水清为特色。抬眼望去,横立在群山中的天桂山雄浑、壮观,千余米的主峰直插云端。

二、野三坡

河北保定野三坡景区,AAAAA级风景区,位于中国北方两大山脉(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交汇处,地处北京西部,河北省西北部,保定市涞水县境内。河北保定野三坡景区总面积498.5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百里峡景区、拒马河景区、龙门天关景区、白草畔森林游览区、鱼谷洞、 印象野三坡等,是中国北方极为罕见的融雄山碧水、奇峡怪泉、文物古迹、名树古禅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

野三坡国家风景名胜区分布着72个景点,是一个山水泉洞、鸟兽鱼虫、林木花草、文物古迹无所不包,无所不奇的自然风景区。有酷似桂林山水的拒马河风光,形如鬼斧神工的峡谷奇观,幽深奇异的溶洞,神秘离奇的怪泉,谜底难解的金华山,森林蔽日的白草畔,又有巍峨的长城、苍劲的摩崖石刻,古老的栈道、庙宇,保存完好的古智人化石和平西抗日烈士陵园。春季山花遍野;夏季清凉避暑,平均气温22℃;秋季山果风香,天高气爽;冬季滑冰、狩猎。

三、白石山

白石山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城南15公里,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景区面积54平方公里,最高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2014年9月中旬,白石山玻璃栈道对外开放,是国内最长最宽、海拔最高的悬空玻璃栈道。

白石山因山体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白石山景观齐全,集峰林、怪石、绝壁、峡谷、瀑布、森林、云海、佛光、长城、庙观等景观于一体,地貌奇特,结构复杂。白石山是中国古代“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因为夏季出现云雾机会较多,经常有“佛光”出现。“白石晴云”是涞源古十二美景之首,意思是说即使是晴天,白石山巅也会有云盘绕,白石山多云雾是由白石山特殊的地质结构决定的。白石山的云雾胜境当属雨后初霁:沟谷之中生出烟云,成团成片,接着迅速弥漫,如万床棉絮,将谷壑填平,巨岩似浮岛,奇峰若仙山。白石山峰云组合,是涞源的第一大美景。

四、狼牙山

狼牙山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属太行山脉,距县城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狼牙山是河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因"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而闻名。2005年12月,狼牙山景区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8年4月批准为国家AAAA级景区。

狼牙山主峰莲花峰(大莲花瓣)海拔1105米,位于狼牙山的西部,东部为蚕姑坨,棋盘坨与蚕姑坨间的北部为老君堂,上述三峰为通向狼牙群峰之巅的三条隘路。燕王仙台在东北部。棋盘坨西南有众军山和峨眉山(亦称齐眉山《易县志稿》)。清晨或黄昏,站在保定城楼,可见远达百里的狼牙山雄姿。棋盘坨为狼牙山的主要山峰之一,民国《易县志稿》载:“棋盘坨在易县西南95里,郎山(老君堂所在的褡裢峰)之西,高数里,四周高峰,一径可入,上有石棋盘,又有三池,清泉不竭。”坨底部有西水寨,其西南侧的峨眉山、众军山,皆古战场。由西水寨攀登,可达西天门,径路两侧山体如刀削斧劈,石笋如宝瓶。

五、苍岩山

苍岩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50公里的井陉县境内,总面积63平方公里,高1039.6米。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苍岩山福庆寺作为苍岩山的核心景区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苍岩山景观丰富多彩。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千年古刹福庆寺以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使之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福庆寺建于1400年前的隋代初期。据碑文记载,隋朝隋炀帝女儿南阳公主曾在此出家为尼,度过了62个春秋。山上主要建筑有书院、万仙堂、桥楼殿、大佛殿、藏经楼、公主祠、碑亭等。所有建筑依山就势,小巧玲珑,或建于断岩,或跨于险壁,斗拱飞檐,构造宏丽,云蒸霞蔚,颇为壮观。井陉名在关险,秀在苍岩。苍岩之秀在于山奇、石怪、林异、境幽,更有桥楼夺造化之功,古刹增山林之色。多少游人山中醉,古今题咏石上留。山前,流水涤魂;谷中,檀香沁肺;听清韵流自好鸟,看万景临之诸壑;履悬蹬可入云表,壮同剑阁;跨飞虹而践天堑,绝并龙门。云雾缭绕,发幽情于神话;重峦无际,寄遐思于河山。忽临碧虚,幸有危栏;一凌绝顶,竟至桃源。情景如此迭宕,名山可谓不虚;气势磅礴雄峻,风光实甲太行。著于笔端,脍炙人口的"苍岩十六景",将这古老的寺院山林,化作一幅幅画图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