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两地进一步加强协同发展合作

2018-10-16 10:21:28 来源:天津广播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协同发展4年多来,津冀两地深入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两地将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天津市与河北省的协同合作中,港口是一项重要内容,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忠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的合作,推动一体化发展。

王立忠:“现在天津港、河北港口集团已经联合成立公司了,来统筹资源,这本身就是体制机制上的一个突破。在功能上,河北的港口和天津还是有区别有错位,也希望把天津的一些自贸区的好的经验做法,能够推广到河北其他地区,特别是推广到雄安新区。”

河北省在天津有两块“飞地”——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和汉沽管理区。近年来,芦台和汉沽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把过去行政区划造就的“飞地”,变成了吸引京津企业落户的宝地。王立忠说,下一步津冀两地将提升合作等级,共建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以及沧州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

王立忠:“现在也陆陆续续有一些项目来入住,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现在有的园区也正在编制新一轮的规划,上升到省级层面以后会对它的发展目标、发展产业的定位,会进行进行审视。建成以后肯定是在两省市之间会起到一个带头示范的作用,同时也为我们京津冀整个区域的合作提供一个示范。”

河北省的产业结构总体偏重,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说,将促进两地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龚晓峰:“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是天津的定位,特别是这两年天津特别重视智能制造的发展,这方面跟天津的合作机会是很大的。产业园区现在包括汽车零部件、化工园区都有一些合作,在这些产业形成若干产业集群,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政策链能够统一起来,这才行。”

产业协作平台的不断聚集,产学研带来的科技成果也在加速转化。天津市科委主任戴永康表示,将按照“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河北应用”的定位,进一步形成科技协同创新的生态圈。

戴永康:“科技部现在每年都组织三地共同提好的建议,这里边有三地后期要共同推动大型仪器共享,各地给予补贴,促进资源的共享。还有后期的比如说共建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平台,三地共建,实现研发能力的扩张。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让科技资源科技成果,也包括人才,能够自由流动,服务京津冀的整体的发展。”(李春怡)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