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温塘:温泉流波的康养福地

2018-10-16 09:45:03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里是距省会石家庄最近的天然温泉康养之地,

这里有太行山岩溶矿泉地热奇观,

这里的三月三“桃花浴”历史悠久,

这里汉武帝乘鹿寻泉的传说千年流传,

这就是平山温塘,一片温泉流波的康养福地。

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召开在之际,平山温塘镇利用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

强力扩展“宜居、宜看、宜养、宜乐”旅游全服务功能,

做优做强温泉康养新组团(白鹿温泉、西苑温泉、红崖古镇、恒大十里温塘、温塘河景观提升等),

向河北省温泉旅游度假区奋力迈进。

一塘温泉 夹岸桃花

平山县温塘镇位于西柏坡以东20公里,温塘河自南向北蜿蜒从镇内流过。

这里正处在太行山前地质断裂带上,加上周边地层的向斜结构,温塘河谷形成了一个天然汇水宝地,周边山地的地下水汇集到这里,经过断裂带地热加温,形成了千古不竭的温泉。

温塘的温泉出水温度69-70℃,水中含有氡、锌、镁、氯、硫等32种矿物质,是优质高温硫盐氡泉,可调节血管和神经系统功能,起到降压、镇静等作用。

温泉水能治疗40多种慢性疾病,尤其对皮肤病有神奇功效,对牛皮藓、慢性湿疹、皮炎疗效显著。古诗称赞为:千金难买此温汤。每年都会有大批周边省市的人来此地感受温泉的妙处。

自从人类在温塘河畔定居,这里就以得天独厚的温泉水名扬天下。自古以来,附近人们就在河边砌石成塘,洗浴温泉,被古人列为“平山八景”之一。

温塘是一个充满传奇故事的温泉小镇,当地流传着很多优美的传说。传说,天宫的太上老君在八卦炉里炼制丹药,不小心失了手,一块火红的煤渣掉到人间,变成了一条火龙,飞落在这里,又钻入地下,把泉水烧热了。

温塘泉水一年四季可供沐浴,但沐浴的最佳时节是每年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两岸桃花落英飘荡,一片绯红,充满诗情画意。

对于熬过寒冬的人们来说,正是春暖初浴的时节,人们认为这个季节的泉水水质最佳,把这时节的温泉水称为“桃花水”,把这季节沐浴称“桃花浴”,方圆百里的人们就会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来洗浴温泉,出浴后皮肤鲜嫩,光洁细腻,面若桃花。可谓:一泓温塘水,千古不了情,春色桃花水,美颜入画中。

现如今,温塘镇借桃花和温泉的优势,打出了桃花浴旅游文化节的旅游牌。每年阳春三月,待到桃花半坡香时,温塘镇便举办以赏桃花、浴温泉为特色的旅游文化节,带动小镇旅游业的发展。桃花浴旅游文化节至今已举办了18届,“洗桃花水”“过桃花节”已经成为温塘旅游的一大标志。

温泉洗出来的特色小镇

走进温塘,迎面而来的是依山势起伏的别墅小区、旅游度假村,风景怡人的水上公园,特色鲜明的文化广场,平坦开阔的街道……

如今,温塘拥有白鹿温泉、西苑温泉、西柏坡温泉、御温塘、红崖谷等多家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一座“一汤温泉洗出来的特色小镇”。

西苑温泉是温塘镇一处老牌4A级景区,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身的大型温泉度假区。西苑温泉主要建筑凸显汉唐风格,格调新颖,恬静幽雅。度假区内风光绮丽,茂林修竹、金桂婆娑,40多处功能各异、极具特色的温泉池依山傍水散布在山间林下形态各异、迥然有序。  

溶洞温泉是西苑温泉近年打造的养生温泉,以溶洞为载体为游客打造梦幻般的泡汤环境,区内曲径通幽,配以灯光效果及瀑布流水,让游客切身感受溶洞的幽深与奇妙,体验温泉水的柔滑与细腻。

在平山温塘的诸多温泉中,白鹿温泉可谓另一翘楚。近年来,白鹿温泉在知名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也在不断完善景区的设施与服务。温泉区内分为文化区、养生区、情侣区、溶洞区、中药阁等,共有60多个风格各异的功能温泉池。白鹿温泉水上主题公园加勒比海滩也深受游客的欢迎,每到夏天,就会有游客来到这里开启降暑模式。加勒比海滩,集惊险、刺激、休闲于一体。疯狂海啸人造海啸浴场水域面积10000平方米,真如在大海中冲浪一般,使游客切身体会到海啸过后的惊愕与刺激。温泉与水上乐园,一静一动,相得益彰。

根据最新出台的《河北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规划》,到2020年,平山温塘将建成河北省温泉旅游度假区。届时,温塘这片温泉流波的康养福地,将会吸引更多的八方游客。

红崖谷活色生香的太行民俗体验地

红崖谷自2013年开始筹谋开发,经过5年多的建设,已成为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作为此次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今年红崖谷又进行了整体提升。

红崖谷共有50多处景点,其中以红崖古镇最为深邃。古镇占地面积260亩,分为三街两巷,有榜山街、百味街、工坊街,宽巷子、窄巷子,古镇建筑以明清时代华北、太行山一带风格风貌为主,可谓集冀西民俗之精华,草木之间、砖瓦飞檐都凝聚着民间智慧,闪烁着太行建筑的图腾之美。因此,红崖古镇堪称华北最大的开放式太行民居建筑博物馆。

红崖古镇不同地点在不同时段会推出不同的特色活动,如每日早上7:00-9:00,孔子学堂会举行“启蒙开笔礼”,由孔子学堂的先生亲手给少年儿童“点眉心、启智慧、破蒙昧”,预示着把少年的愚钝赶走,开启聪明和智慧,点亮未来的光明路程。

古镇内的农家土特作坊则汇集了太行山农家土特产品和全国各地的多种地方有名小吃。如当地特色“周府酒坊”“杨白劳豆腐坊”“香油坊”“粉条坊”“挂面坊”等,小吃有平山当地的油鬼、古镇烧饼,新疆的肉串、吐鲁番囊饼等,保准让您大快朵颐。

除此之外,古镇还配有四合院式的特色客房,可整体租住,也可单间租住,适合不同的消费需求。闲暇时节,到古镇小憩一下,吹拉弹唱,品品美酒,看看地方戏曲,实属美哉。

到红崖谷另外一个不得不去的景点就是玻璃吊桥,红崖谷玻璃吊桥是目前亚洲最长的悬挂式玻璃索桥,南北连接朱雀岭和玄武崖,横跨红崖坳,全长488米,桥面到坳底垂直距离218 米,相当于站在66层高楼。走在桥上,透明的玻璃使整个人仿佛悬空而立。玻璃吊桥四周有青山环绕,下有红崖坳苍茫郁秀、风光秀丽、景色绝美。

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高空绝壁,脚踩玻璃栈道,耳听呼呼山风,不仅可以欣赏山间美景,更能体会漫步云端的惊险刺激!

恒大十里温塘:享宁静与聚欢畅的文旅小镇

恒大十里温塘地处温塘度假区,是恒大地产集团投资百亿打造的千亩文旅小镇项目。

恒大十里温塘项目东至王常峪,南至S301公路,西至冷泉村,北至雎常峪村,是集温泉度假、儿童王国、缤纷商业、运动休闲、高端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龄旅居地。

漫步于景秀大道,放眼望去,左侧是栩栩如生的白鹿景观雕塑,右侧是草长莺飞的组团花园,花团锦簇,绿意绵绵,大面积的阳光草坪,使人瞬间感觉清新舒缓,自然纯粹。还有非常可爱的卡通人偶,更是孩子们的最爱。

五星级国际温泉酒店集群是十里温塘的重点区域。12000平方米的室内温泉中心,建成后将集合桃林水疗、动感造浪、鱼疗汗蒸、溶洞泡池、儿童欢乐、主题广场六大主题温泉,面向各阶层不同年龄段人群,打造融文化、饮食、娱乐、会议、运动、养生、酒店于一体的休闲生活度假方式。

在十里温塘的的中心湖区,亲水平台沿湖环绕,湖面碧蓝如镜,漫步栈道,不免让人想起刘禹锡的诗:“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十里温塘内还有占地33000平方米的森氧运动公园,带给游客悠然世外的静谧天地。

十里温塘内还设有尚品缤纷商业街、大型音乐主题酒吧、黑胶唱片吧、主题电影院、鲜花气味吧、主题邮局等,带给您不一样的生活体验。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商业街上特别设置了美食嘉年华,丰富美味的小吃、地方特色美食等琳琅满目的大餐,让您尽享舌尖上的饕餮盛宴。

带孩子的朋友,这里的儿童游乐王国绝对会让您不虚此行。儿童游乐园、儿童体验馆、儿童梦幻城,三座建筑各具特色,好玩的项目更是眼花缭乱,淘气堡、海洋球、儿童探险室、电玩室,保准让孩子嗨翻天。旅发大会期间,将有国际皇家马戏团系列表演活动,持续三天,每天有三场马戏团演出,羊角倒立、猴子骑车、小狗跳绳、山羊走钢丝等,精彩有趣。

温塘河:邂逅华北最大粉黛花海

温塘以温泉水闻名,在温塘镇的西边有一条河蜿蜒而过,那就是温塘河。

作为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重要节点项目,温塘河最核心的3.7公里,被彻底升级改造,华北地区最大的粉黛花海将扑面而来。

温塘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亿元,设计防洪能力为20年一遇,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改善水环境的同时,更要提升两岸景观环境,给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一处休憩、赏景的绝佳之地。

温塘河东岸是沿河蜿蜒的2.5米宽木栈道,游人可踏街而行,边走边赏温塘河畔美景,累了还可以在造型别致的凉亭歇一歇。白鹿大道东侧是1.3公里的绿化带,各式植物苍翠欲滴。温塘村内新建的拥有120个车位的停车场,更方便游客便捷停车。

温塘河综合治理工程,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粉黛花海。温塘河畔的花海一共分为三块,温塘村粉黛乱子草花海102亩,北红安寨粉黛乱子草花海175亩,鹿台村菊类花海80亩。这277亩粉黛乱子草,洋洋洒洒,如黛如丝,如水如雾,风情万种,明亮的色彩可以在花卉不多的秋季凸显出来,与秋季绚烂的彩叶相得益彰。

粉黛乱子草也称毛芒乱子草,原产地是北美,最早在美国和墨西哥都有种植。作为一种观赏性极强的植物,粉黛乱子草也有一个浪漫的花语“等待”。粉黛乱子草的花穗是粉紫色云雾状的,株高可达30-90厘米,其生长适应性强,耐水湿,耐干旱,花期从9月一直到11月。

粉黛乱子草开花时,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长满一枝又一枝,连成一片,随风摇曳,像是粉红色的梦幻世界。用手触摸,恍如蚕丝缠绵,移身靠近,俨然沐浴于花池粉海。这种梦幻般的盛放之景,也只有在平山,在温塘河畔才能亲身体会。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