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金山银山,看看平山——平山县大力推动“旅游+扶贫”

2018-10-16 09:13:5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县地处石家庄市西部的太行山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大山阻隔了与外界的沟通,也保留下了这里原生态的“青山绿水”。

近年来,平山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平山路径。

今天的平山,一片片引人入胜的美景在山水之间铺展,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在乡村田园绽放。“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这里随处可见。

高位谋划、全域布局,开辟致富康庄路

旅发大会前夕,毗邻革命圣地西柏坡的泓润生态园容光焕发。作为北方最大的热带水果基地,这个项目将旅游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周边45个贫困村、4788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在平山,像这样的“旅游+扶贫”案例如雨后春笋。

平山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以西柏坡为代表的红色遗迹为数众多,类型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数以百计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全县拥有11个4A级以上景区,是河北省4A级景区数量最多的县份。

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扶贫,是平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指出,举办本届市旅发大会,要实现旅游产业与扶贫产业的相互促进和深度融合,真正体现平山县的改革发展成果。“要让旅发大会的举办、全域旅游发展成果体现在老百姓笑脸上。”

近年来,平山县按照“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理念,高标准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努力打造“一核引领、两带串联、三网覆盖、四区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今年,举办第三届市旅发大会,更为平山人民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

当前,平山县立足资源优势,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圣地”、北冶“怡情山水”等六大精品旅游片区,规划建设一大批特色小镇、农业园区、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借助举办市旅发大会,谋划实施了总投资270多亿元的休闲体验、健康养生等重点项目。

高位谋划、全域布局,推动旅游扶贫开花结果。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景区景点,鼓励支持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手工作坊等旅游关联产业。探索建立“旅游景区+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挣股金、流转土地挣租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全县旅游业发展共带动200余个贫困村的23000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模式引领、因地制宜,找到“美景”激活码 

无数美景在山中“沉睡”,而其具体情况又不尽相同。因地制宜,平山探索出了一系列旅游扶贫模式,找到激活绿水青山的致富密码。

“景区带村”模式,以成熟旅游区为核心,带动周边乡村旅游服务、土特产品销售,同步解决贫困人口就业。

沕沕水景区地处平山西南部山区,集红色旅游、绿色景观与远古文化于一体,是国家4A级景区。该景区将所有项目都与扶贫挂钩,将游客引流至周边乡村,帮助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销售旅游商品、参与旅游服务,带动了周边2548名村民走上脱贫路。该案例被省旅游委编入《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向全省推广。

对资源丰富、特色明显、基础较好的乡村,平山采用农业园区、新型社区、旅游景区“三区同建”模式推动扶贫。

作为本届市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地之一,城子沟村通过建设玫瑰生态文化产业园、玫瑰主题公园、扶贫成果体验展厅、农家乐等,打造新民居示范区、玫瑰产业展示区、农旅融合体验区。2017年,该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3万元、人均纯收入5600元。实现了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人人点赞的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对于与红色旅游资源毗邻的区域,平山推动发展红色农家乐、红色影视基地等项目,实施“文旅融合”模式。

将西柏坡镇、苏家庄乡、宅北乡、岗南镇等乡镇纳入红色旅游范围,结合城镇化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红色农家乐、红色影视基地等项目,努力打造中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探索并走出了一条农村变景点、民居变客栈、产品变商品的旅游发展脱贫致富路。

产业富民、“盘活”风景,“旅游+”加出新动能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作为平山新兴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成为全面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

借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举办旅发大会,平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努力实现“全业态”融合发展,构建“旅游+”产业体系,把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观光、红色文化挖掘等相结合,把旅游业打造成“富民产业”。

秋高气爽,滹沱河畔,美景怡人。近日,位于平山县大吾乡的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开门迎客,田园牧歌、森林农场、湿地公园……丰富的旅游内容,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这是平山打造“农旅融合新版块”的最新成果之一。小镇规划面积5420亩,总投资50亿元,由东胜文旅投资开发,将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拉长产业链条,开发出农耕体验、农业观光、生态采摘、科普教育、休闲康养、文化创意等旅游方向,形成“看、玩、吃、买、住、行、享、学、念”九位一体的旅游平台。

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平山招商引资的一张金色名片。近年来,平山旅游共吸引县外资金1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

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李家庄村,荣盛集团投资建设了风情酒店、乡村客栈等旅游设施,让深藏村中的红色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在与企业的合作中,李家庄村实施农宅股份合作,整合闲置农宅,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业态,为村民脱贫致富拓宽了路子。

金山银山,看看平山。“旅游+扶贫”正不断激活蕴藏在平山好风景中的巨大潜能,不但美了村、富了民,还实现了产业结构的优化,成为平山实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一股强劲动力。

红绿古温特的品牌魅力

近年来,平山县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心工作,坚持全域景观、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休养,全力打造“红、绿、古、温、特”五大旅游品牌,致力于打造一个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红色文化

平山,是一片拥有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

抗日战争时期,聂荣臻、彭真、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平山团、戎冠秀、王二小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英烈故事在这里发生。

解放战争时期,西柏坡镌刻下永恒的红色记忆——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在此,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

绿——绿色生态

平山,是一片富集青山绿水的生态高地。

这里是太行山东麓最绿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达到48.8%。驼梁、天桂山、沕沕水、藤龙山……各大景区汇聚了高山、奇峰、森林、草甸、河湖、瀑布等自然景观,浓缩着太行美景精华。

这里拥有着丰富的河湖资源,滹沱河横贯平山县境内,十多条支流纵横延展。域内有岗南、黄壁庄两座美丽的大型水库,为河北省会石家庄市提供着优质水源。

——历史古迹

平山,是一片历史底蕴深厚的文明古国。

这里有水帘洞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商代西门外遗址、战国中山都城遗址、东林山万寿禅寺塔林、瑜伽山大佛等300多处古迹,是省会石家庄的历史文化根脉。

1974年至1993年,河北省考古工作者在平山进行发掘,揭开了尘封两千余年的神秘王国——战国中山国千古之谜,成为20世纪中国的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温泉汤治

平山,是一片名扬大江南北的温泉胜地。

这里是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著名的温泉度假区,当地的温泉水资源最早开发于汉武帝时期,常年水温69℃,为国内罕见的高温弱碱氯化硫酸盐氡泉。平山温泉含有30多种化学物质,具有很高的医疗价值,素有“千金难买此温汤”的美誉。

——特色民俗

平山,是一片地方特色浓郁的民俗之乡。

这里特色物产丰厚、乡土风情浓郁,盛产绵核桃、白灵菇、黑木耳、柿子、苹果等绿色农产品,流传着泥塑、扎纸、柳编、剪纸等传统技艺,孕育出田兴花灯会、温塘桃花浴、树石坠子戏、平山丝弦等非遗精粹。

特色浓郁的乡村游、农家乐、民俗风情游已成为平山县旅游业发展的一大新亮点。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