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剧评评选>>佳作展示

落叶归根 观豫剧现代戏《我的娘 我的根》有感

2018-10-15 18:1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国庆小长假里,由新疆石河子市艺术剧院豫剧团带来的豫剧现代戏《我的娘 我的根》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让我这个戏迷又过了一把听戏的瘾。该剧通过老军垦铁秀英、曹德法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反映了当年老兵团人少时远离故土,老时以兵团为第二故乡、落叶归根的故事,回味他们“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的悲喜人生,唱响了军垦人的进取精神。

我虽然对当年的历史环境、实际场景知之甚少,但是剧中军垦人面对命运的考验,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勇敢承担的无私奉献精神,还是让我尤为敬佩的。这出戏与传统曲目有所不同,很有味道。它不仅延续了昆腔、吹腔、皮簧等梆子声腔的传统因素,还汲取了民间流行音乐、曲艺说唱和俗曲小令等当代特色,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充实饱满。朴素情感的主线都是通过主要人物耳熟能详的精彩唱段娓娓道来,汇聚成了朴直淳厚、丰富细腻、富于乡土气息的美丽篇章,让人感觉有亲近感,很是接地气儿的,我还不时跟着小声哼唱上两句。我始终被唱腔和剧情所吸引,普通人的生活有欢笑也有泪水。

这出戏让我对兵团人和他们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为建设祖国不怕吃苦,将和谐、敬业、友善、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悉数展现,突显了老一代支边人对国家的热爱,对建设新疆的奉献,对精神家园的追求。他们探寻着兵团老军垦的精神追求和对“落叶归根”的乡愁,他们用乐观的态度交出了生活的精彩答卷,这对我来说才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的。(安思宇)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