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重阳小贴士>>重阳民俗

重阳节赏菊的来历,一株白菊医治好她的眼睛

2018-10-15 16:15:25 来源:网络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阿牛的农家汉,他住在大运河边上,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家里只剩下他和母亲,可是仅仅靠母亲织布过日子,这家里是越来越穷,再加上他母亲总是伤心流泪,眼睛都哭瞎了,日子更不好过了。

阿牛渐渐长大了,开始为他的母亲分担家务活,于是他就去村里的张财主家里打工,阿牛知道母亲的眼睛是为了自己才瞎了的,于是他想不管怎么样,他都要把母亲的眼睛治好。于是他白天给张财主打工,凌晨就去地里耕种。过去了好久,他母亲的眼,尽管看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药,还是不见好转。

有一天,他做梦,梦到一个姑娘不仅帮他耕种,还告诉他如何医治眼疾,姑娘说,运河边有一种白色的菊花可以治好眼睛,不过这菊花得等到重阳节的时候才会绽放。

等到了重阳节那天,阿牛就去寻找这姑娘说的白菊花,可是找了很久也没有一株是白色的,都是黄色的。为了母亲的眼睛,他又不停地找,终于找到了唯一的一株白菊花。

这白菊花熬成的汤汁果然医治好了母亲的眼睛,这件事也传遍了村里,张财主也听说了这件事,就让阿牛把白菊花种在自己家里。阿牛知道一旦这菊花落到张财主手中,恐怕他再也不能给母亲继续吃药了,于是两方就开始争抢,没想到白菊花给折断了。

阿牛很伤心,一直守在白菊花的旁边,夜半十分,他又梦到了那个姑娘,姑娘说让他把白菊花的根挖出来种在别的地方,白菊花就活了。阿牛询问姑娘是谁,才知道她是菊花仙子。仙子还教给他一首《种菊谣》。

“三分四平头,五月水淋头,六月甩料头,七八捂墩头,九月滚绣球。”

阿牛想了想才明白,这白菊花在三月移植,四月掐头,五月多浇水,六月勤施肥,七月八月护好根,这样九月就能开出绣球状的菊花。阿牛根据这首诗果然种活了白菊花,他还把这个方法教给村里的穷人,慢慢的村里白菊花越来越多,每年重阳节都会绽放,十分美丽,后来就演变成了九月九赏菊的习俗。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