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把酒持螯 蟹逅燕赵

2018-10-15 10:43:5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王宏伟

一年一度秋风起,正是螃蟹肥美时。

中秋时节,吃月饼,赏菊花,品美酒,食螃蟹,实乃人生乐事。尤其是食蟹,最为适时,所谓无蟹不成秋。

“一手正宜深把酒,二螯已是饱经霜。”持螯把酒,闲赏秋景,颇有古人遗风。李白在《月下独酌》中写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蟹酒相伴,飘飘欲仙。

河北省地大物博,也是螃蟹的著名产地,胜芳蟹美名远扬,梭子蟹鲜味十足,海蟹、河蟹均品质上佳。

在这样的时节出游螃蟹产地,不但有美景大饱眼福,还不乏美食抚慰枯肠。

胜芳镇:胜芳大蟹历史久

胜芳蟹,原产自廊坊霸州的胜芳镇,因肉质鲜嫩而美名远扬。

白洋淀原来分为东淀和西淀,胜芳镇就处于东淀,这里水质优良,适合河蟹生长。胜芳蟹,学名叫“中华绒螯蟹”,与阳澄湖的大闸蟹和崇明的清水蟹齐名。

胜芳蟹,皮薄、肉嫩、质鲜、肥美,蒸煮皆宜。

因胜芳镇毗邻北京,清代时,胜芳蟹曾是皇宫御膳房点名要的供品。据说,著名的满汉全席当中,有24道菜使用了胜芳蟹。

旧时北京所售螃蟹,大多是胜芳蟹,最有名的当属“正阳楼的清蒸胜芳蟹”。梁实秋在《蟹》一文中说:“在北平吃螃蟹唯一好去处是前门外肉市正阳楼。”据载,正阳楼每到秋天都会派人去胜芳选购品质上佳的螃蟹,运回后养在大缸里,浇鸡蛋白催肥。一两天后,待螃蟹吐尽污物,再用清水洗净,入屉蒸熟。食用时,借助铜制蟹鼎、蟹锤和蟹钎等食蟹工具,可以更方便地享用螃蟹的美味。

雄安新区:淀蟹美味不须夸

“铜盆摞铜盆,盔甲裹在身。钳子有两把,铁枪有八根。”在白洋淀一带流传着一则这样的谜语,谜底便是白洋淀的特产——螃蟹。

白洋淀螃蟹属于淡水湖蟹,一般每只100克至200克。中秋节前后,白洋淀螃蟹最是肥美,“岸上高粱戴红帽,淀中螃蟹顶盖肥”。白洋淀的螃蟹,肉质鲜香、细腻,雌蟹黄儿足,雄蟹脂多,食之回味无穷。

在白洋淀景区内的渔人乐园以及东田庄、王家寨两个民俗村,还可以体验钓螃蟹。用一根麻绳当钓线,用玉米粒、羊肉等做饵料,只要引得螃蟹用螯夹紧麻绳,便可以提绳将它抓上岸。

乘一叶扁舟,在烟波浩荡的白洋淀中徜徉;芦苇摇荡,莲荷飘香,钓蟹、品蟹,把酒言欢,怎一个爽字了得!

秦皇岛:“梭子”“虎子”两相宜

海滨城市秦皇岛,是吃海鲜的好地方。这里的螃蟹主要有两种,都是海蟹,一种叫“梭子蟹”,一种叫“虎子蟹”。

梭子蟹,因头胸甲呈梭子形,故名。一般重约200克,大的公蟹可达500克。春季,母蟹较肥;秋季,公蟹肉丰。尤其是公蟹的大螯,肉质丰满,富含蛋白质,是老饕的最爱。

虎子蟹,个头儿比梭子蟹小,外壳的两端呈齿状。母蟹的黄儿,鲜嫩丰腴;公蟹的螯,粗壮肉美。不过,虎子蟹的壳比较厚,想要畅享美味,需要一定的功夫或借助食蟹的工具。

曹妃甸:河蟹海蟹皆美味

如果你喜欢吃河蟹又喜欢吃海蟹,那去曹妃甸绝对是好选择。曹妃甸地处唐山市南部沿海。曹妃甸湿地,滨海渤海,适合河蟹生长;同时,又有海蟹可供捕捞。海蟹个儿大肉肥,河蟹个儿小肉嫩,吃起来各有千秋。

曹妃甸的腹地唐海县,是稻田养蟹的主要基地。收获时,把稻田的水放干,便可下田寻找猎物,出手捕捉螃蟹了。亲手抓的螃蟹,吃起来格外香。

中秋时,金风轻拂,到曹妃甸湿地,捉蟹、品蟹、观鸟,放松心灵,大饱口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黄骅港:三疣梭子蟹儿肥

渤海湾边,黄骅港,可品到多种虾蟹,而味道最鲜美的,当属“三疣梭子蟹”。这种螃蟹,因蟹壳上长有三个斑点而得名。据介绍,由于黄骅所辖海域独特的水质环境和淤泥质底部环境,造就了黄骅梭子蟹肉色洁白、肉质细嫩、脂膏肥美的特点,或蒸、或煎、或炒皆美味。

“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多肉更怜卿八足,助情谁劝我千觞。”金秋时节,在黄骅,品三疣梭子蟹,尝香脆甜美的冬枣,可谓美味加倍。临风把盏,持螯大啖,亲友欢聚,夫复何求?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