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创5A,精品更精彩

2018-10-15 10:28:4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撰稿 /林庆荣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去年,邯郸广府古城、保定白石山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自此河北省5A级景区数量达到9家。

今年,保定清西陵和承德金山岭长城正在全力冲刺,5A精品队伍有望进一步壮大。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堪称旅游业的“晴雨表”。在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5A级旅游景区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按照“成功创建一批,重点培育一批,提升储备一批”的计划,河北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已经形成“梯队式”阵列。

全域旅游战略下,以5A创建为抓手,河北全力推动全省旅游景区转型升级。

<河北省5A级景区>

石家庄市西柏坡景区/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唐山市清东陵景区/保定市白洋淀景区/保定市野三坡景区/保定市白石山景区/邯郸市娲皇宫景区/邯郸市广府古城景区

<5A创建冲刺景区>

承德市金山岭景区/保定市清西陵景区

<5A创建培育景区>

保定市狼牙山景区/唐山市南湖生态旅游景区/邯郸市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景区

金山岭 彰显万里长城独秀

金山岭长城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

201610月,金山岭长城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进入5A创建序列以来,滦平举全县之力开展5A创建,在文物保护、景区服务和环境质量提升方面全线发力,让长城更美,文化更亮。

遇见“原汁原味”的长城

夏末秋初的金山岭,白云在碧空漫步,鸟儿在枝头欢唱,微风吹过,清爽传遍全身。

登上城墙,敌楼、烽火台、关隘雄姿英发,障墙、支墙、挡马墙、战台、炮台、瞭望台、射孔、礌石孔等防御设施固若金汤。站在高处远眺,十多公里的长城犹如一条巨龙在山峦间起伏绵延。

触摸斑驳的砖墙,狼烟四起、鼓角争鸣的战斗场景犹在眼前。农耕、游牧文明在此碰撞、交融的往事,镌刻在古老的城垛和砖石上,凝聚成清晰的历史记忆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大大小小的敌楼,方形、圆形、扁形、拐角形的楼墩,船篷形、四角形、八角钻天形、穹隆形的楼顶……金山岭长城的建筑艺术同样令人赞叹。尤其是三层空心敌楼、500米文字砖城墙和麒麟影壁,更是举世无双的建筑奇观。

让人称奇的是,历经400多年的风雨,金山岭长城至今保存着明长城原貌,除一小部分修复外,大部分保留原始风貌。全长10.5公里的金山岭长城,野性和残缺相融,苍凉与悲壮交织。

20161019日,在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会上,专家组高度评价:金山岭长城景区根据文物保护原则,把珍贵的历史和遗产信息很好地传承下来,在长城沿线做了表率。

从六眼楼到文字砖墙的开放区域,成群结队的外国游客徒步攀爬,体验着金山岭的宁静与秀美。“金山岭长城是外国人眼中的最美长城,也是徒步者的乐园。”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周新利介绍,年复一年的“岁修工程”、一代代文物保护工作者的倾力付出,使金山岭长城得以秀美永驻。

摄影家眼里的金山岭长城

春季杏花绽放,夏季绿树苍翠,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金山岭长城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四面八方的摄影师云集于此,定格每季美景。

今年53岁的周万萍是其中很特别的一个。周万萍家在长城脚下的二道梁子村,1985年,他买了台二手照相机,以金山岭长城为题材自学摄影,原本想给游客拍“留念照”挣钱,却不料一下就迷上了金山岭长城美景。

时间长了,周万萍家成了摄影师的“联络站”,周万萍成了“联络员”,和中外摄影师切磋技艺,其乐融融。从普通农民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摄影家,周万萍宣传了长城,长城也成就了他。

30多年来,周万萍凭着大量优秀的获奖作品,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承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他出版了两本作品集,还应邀在国外举办作品展。

平常,周万萍一边在将军楼摆摊,一边拍摄长城美景,妻子李雅芬经营农家乐,伴随着金山岭的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

817日一大早,笔者跟随周万萍夫妇往将军楼搬东西,从砖垛口开始攀爬,周万萍背着照相机,肩扛一箱矿泉水,李雅芬背着装有饮料和零食的大行李包。周万萍步伐稳健,很难想像,他幼时曾因意外事故造成左腿及右手残疾。

“东面是西域楼、黑姑楼、大金山楼、小金山楼……西边是西梁砖垛楼、西五眼楼、六眼楼……”站在将军楼向四周眺望,周万萍如数家珍。西北方向,潮白河上的雾气如一条白色的绸带横亘在群山之间。周万萍说,今年雨水充足河水上涨,出现了多年不见的奇观。

我们从沙岭口的游步道下山,新鲜的空气、怒放的鲜花让人心旷神怡。周万萍不时按下快门定格美丽瞬间,“每天的金山岭都是不一样的。”周万萍自豪地说。

4A5A,改变的是气质

资源再好、再独特,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服务和旅游环境,就好比天生丽质的姑娘掩藏在褴褛衣裳中,花容失色。景区从4A5A,强调的是更高标准的配套设施和人性化、精细化的管理服务,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再到5A气质的形成过程。

宽敞的路面、安全的护坡、干净的河道……无论从京承高速的金山岭出口,还是G101到景区大门,按照旅游风景道标准建设的通景公路,通达与美观兼具。

位于岔路口的景区大门右侧,原先的停车场成为旅游大巴和景区摆渡车的专属区域。旁边,拥有1000个车位的新建立体停车场赫然矗立。“布局变化是为了确保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周新利介绍。

金山岭景区的新变化远不止这些。融合长城和现代元素,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钢结构游客服务中心正在紧张施工;VR馆对面新建停车场内,一辆辆摆渡车静待从长城上下来的游客……

近些年,创建5A以及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举办,给金山岭带来巨变。标识系统、生态厕所等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还新建了从检票口到桃春口、砖垛口、沙岭口、后川口的4条登山游步道,形成多个旅游环线供游客选择。

站在金山岭长城上俯瞰,景区北面环绕区域内,长城河谷房车营地、国际射击场、燕山农业休闲体验区、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等新兴项目星罗棋布。丰富的旅游业态、完整的产业链条,在金山岭长城的带动下,蓬勃发展。 

清西陵 宏伟皇陵的神奇故事

世界级文化遗产清西陵位于保定易县西北部,始建于1730年,安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四位清朝皇帝及后妃、公主、阿哥等80人,建有泰陵、昌陵、慕陵、崇陵为主体的14座陵寝以及行宫、永福寺等附属建筑,是中国陵寝建筑艺术杰出的代表之一。

在清西陵创5A的过程中,编制高标准规划,对照5A标准提升景区景观、服务及环境质量,同时通过景区旅游带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景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不可比拟的清西陵

作为清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雍正皇帝的陵寝——泰陵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条长达2500米的神道(中轴线)贯穿南北,和皇宫一样坐北朝南的布局,泰陵显出不同寻常的气派与宏大。

站在神道,泰陵的地理位置让人震撼——背靠永宁山为屏障,前有元宝山做朝山,左右九龙九凤山环护,易水河从脚下流过,形成山映于水、水扶于山的格局。沿着神道向北前行,石牌坊、大红门、圣德神功碑亭、石像生等74座单体建筑错落有序地排列着,历经200多年,这些建筑至今保存完整。

“相比于‘关外三陵’和清东陵,清西陵更为特别。”清西陵保护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处主任张计坤介绍,一系列“皇陵之最”让清西陵具有不可比拟的唯一性和奇特性。

拥有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品字形石牌坊群——泰陵石牌坊;

拥有现存明清皇家陵寝御用寺庙的孤品——永福寺;

拥有中国古代陵寝中唯一的回音壁和回音石——昌西陵;

拥有世界最大的楠木雕龙殿——慕陵隆恩殿;

拥有仅存的清帝谒陵行宫——梁格庄行宫;

拥有中国最后一座皇帝陵——崇陵;

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人工古松林,树龄300年以上的古松16000多株、树龄100年以上的幼松20多万株;

拥有中国保存最完好、规制最齐备的守陵村部落,14个守陵村遍布陵区。

创建5A提升景区“颜值”

2015年底,清西陵景区通过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进入5A创建系列。在多方努力下,清西陵景区的景观、服务及环境质量今非昔比。

夏末初秋,柔和的阳光飘洒在松柏苍翠的清西陵景区。来自四面八方的自驾游客,驶过平坦的112国道和清西陵景观大道,涌入宽敞的生态停车场。

近年来,清西陵争取到4.2亿元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结合创建整改实际,编制上报文物本体维修项目25个,对50多处遗产建筑剥蚀、彩画脱落等进行处理。

在泰陵的施工现场,游客的观赏热情丝毫不减,饶有兴致地听导游讲解卯榫、彩绘、石雕、木雕等古建知识,目睹建筑物如何“驻颜”有术。

“‘一环三园’建设是景区最大的变化。”张计坤介绍,今年,清西陵景区改造提升了环陵公路和112国道形成的旅游环线,建设了泰陵和昌陵、慕陵、崇陵和永福寺3个文化主题园,通过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全面优化了景区体验环境。

如今的清西陵,不只有恢宏的古建和神秘的地宫,而且正在“让文物活起来,让体验丰富起来。”油漆彩画、清宫刺绣、砖雕木雕、瓦石构件等文化展示琳琅满目;春季满俗文化节、上巳雅集活动、“千人国际自行车骑行大赛”等活动风生水起;乾隆祭祀大典,带刀侍卫、文武大臣、宫廷后妃走秀以及格格踢毽子等表演活动引爆现场。

14个守陵村部落共创5A

在清西陵景区,保存着凤凰台、南百泉、太平峪等14个规制齐备的守陵村部落。神秘的守陵村、守陵人后代,丰富多彩的民俗和美食等,对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易县编制的《清西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明确提出,按照景村“协同发展”理念,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优势,帮助村民致富。

在清西陵保护区的引导下,19个帮扶部门负责实施的旅游厕所、林果采摘、农业综合开发、路灯亮化、村街硬化、河道治理、饮水等30多个项目向5A创建片区倾斜。被列入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太平峪、白水港,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发展林果、药材种植,尝到发展项目甜头。

穿行在清西陵的村庄之间,“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主导下的休闲农庄、生态园、满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比比皆是,依托清西陵5A创建发展“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势头十分强劲。

走进南百泉休闲生态园,生态餐厅、演艺广场、大型音乐喷泉……处处荡漾着游客的欢声笑语。75个生态大棚,各种有机瓜果蔬菜散发出“养眼”的绿,游客们携老扶幼,观光、采摘、体验、品尝,尽享田园乐趣。

凤凰台村的新八旗满家乐,是清西陵保护区按照“赏满族风情、品宫廷美食”产业发展定位扶持的60个农家乐示范户之一,宫廷特色吸引了八方游客。“未来会更好。”对于清西陵的旅游前景,新八旗满家乐的张经理信心满满。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