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夜河北之  寻味·访古

2018-10-15 09:51:3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夜河北之寻味:夜食河北,滋味百转千回

“日暮酒阑,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错,杯盘狼藉。”早在《史记》中,就有关于夜宴的美好记录。消夜的诞生,更是极大丰富了人们的晚间生活——长夜漫漫,不如用吃吃喝喝来消磨。

游在河北,总有那么一些食物,在墨色里更能吃出不一样的感觉。一场夜宴,一份消夜,交融着烟火、文化、人情,传递出地道的河北滋味。

秦皇岛丨一桌肥鲜,一场夜宴

美食是地理的产物。480公里的海岸线,让河北尽情享受着大海馈赠。

河北有海。和大连、青岛、厦门那些地方相比,河北海滨城市的海鲜美味毫不逊色,眼花缭乱的生猛海鲜,是海边人消磨长夜的餐桌主角。地道的河北海味,就藏在海岸线上弥漫开来的灯红酒绿之中。

在秦皇岛,夜幕一旦降临,就是属于海鲜的时刻。街市上飘散着带着点点海味腥咸的鲜气,大大小小的餐馆、大排档里,人们围坐在一桌桌肥鲜面前大快朵颐——这里可以满足一切关于海鲜的美好想像。

对游客来说,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是个“找寻夜味”的好去处。丰富多彩的夜文化,让这里的晚上比白天更热闹。其中,“吃”是当仁不让的重头戏。坐在公园里的蟹岛观海餐厅,眺望夜幕中的无垠大海,听着阵阵的惊涛拍岸,大口嚼着鲜甜的海鲜大餐,海风能把鲜香之外的一切吹散。味道浓重、花样出奇的海鲜烧烤,出现在啤酒沙龙、篝火晚会和各种演艺活动里,让这里的夜食拥有独特的时尚气质。

相对而言,那些街边的大排档似乎有着更显本色的味道。“吃海鲜,夜幕是最好的场景。”对于本地“老饕”老单来说,只有晚上,大家才会自然褪去白天的一本正经,流露出本色真我。他还说,海鲜的最好吃法,也在于保持本色。

“海鲜最地道的吃法就是蒸和煮,不破坏鲜气,讲究原汁原味。”夜幕低垂,灯红酒绿之中,配上扎啤的白灼鲜物能咂出声儿来——在他看来,最悠闲的海鲜吃法莫过于此。

隐藏在港城的墨色中,没人分得清你是游客还是本地人,也不必在意吃法时尚还是世俗,一桌海鲜就是一场地道的海滨夜宴,虽不端庄,却鲜甜而真实。

石家庄丨小吃街的诱惑:夜未央,队渐长

“新石路上的观光夜市,有家小吃不错”,一首《再见了石家庄》,唱红了河北省会的这条老牌小吃街——新石中路观光夜市。

每到晚上,这条路上便会喧闹起来。随夜色渐浓,一些热门摊位前排的队越来越长。正如石家庄这座城市的包容气质一样,这条并不宽阔的街道,容纳着来自大江南北的各路小吃,小摊的烟火气和食物的香气,混合着食客的笑闹声、咀嚼声,一棒玉米、一杯奶茶、一碗粉丝汤,都足以氤氲出温暖的幸福感——所谓人间烟火,大抵如此。

新石中路观光夜市在本世纪初形成规模,周边高校学子把它的名声播向全国。如今,这里也成为石家庄市旅游委官方推荐的夜游景点之一。

夜河北之访古:燕赵故土,夜色氤氲古韵深沉

在这个古镇、古城同质化,让人有些审美疲劳的时代,去哪里寻觅最原汁的“古味”?

作为文物大省,河北境内古迹如云。这些历史精华又“因时而变”,在不同时间幻化出不同魅力。花前月下、楼廊回转,檐牙高啄、溢彩流光,水乡的“两岸灯火明”,古城的“灯青夜色曛”……这样深沉的古韵,夜色里才更显得其色氤氲、其味悠长。

蔚县丨夜幕之下,动静皆美

>暖泉古镇:火树银花不夜天

游客的增多,让暖泉古镇的居民找到不少新活计,镇子的夜也随之长了起来。在这里,璀璨的灯火成了当地人美好生活的指向标,也是游客乐游畅享的情绪助燃剂。

红日西沉,厚重的暖泉古镇被各式花灯点亮,洋溢着浓郁的塞北风情。

夜幕下的古镇显得更加沧桑。顺着花灯,在古镇的巷子里左拐右拐,与古寺、古堡们不期而遇,也许还能碰上没收摊的豆腐干、凉粉小贩。就着地道的塞北小吃,踩着青石板上的斑驳车辙,在明暗光影的变幻中漫步,仿佛行走在时空隧道。

近年来的重新包装,让古镇的“夜之魅”更加绚烂。

作为古镇的“金字招牌”,打树花每天都吸引着各地游人慕名而来。为此,古镇新建了专用的演出场所——树花剧场,让人们免去以往露天观看的挨冻受累之苦。

夜游古镇,还会发现来自“中国古镇第一玻璃塔”的惊喜。炫目无比的灯光秀,在古镇内高达49.6米的全玻璃观景塔上演,带来时尚光线与传统古韵交融下的视觉冲击。

>剪纸村:夜以继日的流光溢彩

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和鲜艳的蔚县剪纸,夜以继日地展示着剪纸村的流光溢彩,让人随时感受到浓烈色彩背后的古村热情。

同样的夜色之中,暖泉古镇以东12公里的南张庄村,则呈现出一番静谧之美。

这是一个家家户户都做剪纸的村子,被称作“中国剪纸第一村”。色彩鲜艳夺目著称的蔚县剪纸,点染出这里的文化图腾。而若置身于夜幕下的村子,你会感受到与白天不同的流光溢彩。

站在村口眺望,霓虹灯勾勒出建筑轮廓,街道两旁的灯笼连成一条火红长龙,精美的剪纸旗幡在星空下随风飘摇。村里的主路也被称作“剪纸一条街”,鳞次栉比的剪纸店铺在路两旁延展。村子的街道不宽,让行走之中的人与绘在院墙、灯杆上的剪纸图案离得更近。那些紧闭的红漆大门、高悬的匾额招幌引人遐想:白天的古村,是否如别处街市般喧嚣?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