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夜河北,越夜越美丽

2018-10-15 09:38:3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撰稿/魏如翔

暮光斜照渤海,红日西沉太行。大众旅游时代,不再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夜色中的燕赵大地,呈现出与白日截然不同、却一样引人流连的美。

城市里,夜市千灯照碧云。山水间,花影婆娑客纷纷。或是霓虹彩灯下,或在澄澈月光中,每一处景致都弥散着流光溢彩,每一片风光都氤氲着浪漫情怀。

游在墨色中的河北,夜食的滋味在口中百转千回,历史的痕迹酝酿出深沉韵味,那些经典的燕赵传奇故事穿越时空与你重逢,更不可错过“手可摘星辰”的奇妙体会。

夜河北,越夜越美丽。

夜游,开启全域旅游新景致

全域旅游的要义,在于打破时空的限制,让游客驻留更长时间。大众旅游时代,这也是旅游目的地和景区面临的共同课题。

在游客消费习惯改变、传统旅游时间结构正在打破的当下,夜游的发展,如同开窗见月,为全域旅游开启新的景致。

夜游经济,开启旅游“全时模式”

夜间旅游,通常被认为是从日落到凌晨这段时间,游客在旅游目的地开展的各类旅游活动。传统旅游开发中,夜游项目多被忽视,以至于“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困扰成为旅游界的普遍共鸣。

“全时”是全域旅游概念中的应有之义。在河北旅游规划首席专家、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邸明慧看来,全域旅游时代,不论日间夜间,旅游目的地都应设置相应的旅游产品。“在旅游产业的提质升级过程中,也应该把夜间产品的开发充分考虑进去。”

事实上,更具消遣、休闲气质的夜间时段堪称旅游消费的“黄金时间”。国家商务部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上海的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三分之二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的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对游客而言,夜游意味着与传统日间旅游截然不同的差异化体验,不仅可以利用闲暇时间“追新求异”,也是深度了解当地本土文化的理想窗口。另一方面,发展夜间旅游,能让目的地、景区以较低成本实现旅游资源的再开发,通过美食、节庆、演艺等夜游产品,可以有效延伸产业链、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形成新的旅游增长点。其中,一些优质夜游产品完全可以打造成为当地旅游的“金字招牌”。

一些早期案例早已证实这一点。作为国内最早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是公认的桂林旅游“必看项”,引领起国内旅游目的地开发实景演出的风潮;经过多年发展,名列“羊城八景”之一的“珠江夜游”形成了庞大的旅游产业链,成为广州最具知名度的城市文化名片之一。

全时突破,抢滩夜游“新蓝海”

全域旅游语境下,旅游的时间限制被打破,游客更加注重多元化、独特性的旅游体验。面对旅游“全时需求”的涌现,目的地和景区如何抢滩夜间旅游的“蓝海”?

以往较为单一的夜游项目,并不足以满足随着“全域理念”涌现出的多元旅游需求。业内人士认为,夜间旅游应该是一个由产品、服务、设施等构成的系统,其中产品开发是重点——融合“吃住行游购娱”,打造鲜明主题,凸显地域特色,是夜游产品成功的关键。同时,注重旅游体验的层次性,夜游开发还应考虑与日间旅游项目的互补与结合。比如,以休闲度假为主题的目的地,适合匹配美食、节庆等互动参与型夜游项目,以景点观览为导向的目的地则适宜开发实景演出、光影秀等静观型项目。此外,完善的夜游系统,还需配备灯光、交通、安保等必要的硬件设施和旅游服务。

“发展夜游需要明确导向,并经历一个较长的品牌培育过程。”邸明慧认为,河北的夜间旅游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这期间,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应依据自身特色,积极探索夜间旅游业态,着力塑造响亮的夜间旅游品牌。“比如阳朔西街,作为一个旅游休闲品牌融入了不同地域文化,最终打造成了‘让人非去不可’的夜游品牌。”

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之一,河北旅游当下正面临向全时、全季、全业、全景方向的深刻变革。而如果说,日间旅游项目正在白热化竞争导致的同质化趋向中面临“触顶”,尚处于蓝海之中的夜游市场,则为河北全域旅游发展在时间线上实现突破提供了更多可能。

夜河北之 寻味·访古

夜河北之 看戏·观星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