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山别样红 第三届石家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会动态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文化旅游友好使者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10-12 19:3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婵)10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平山县举办,作为大会主题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国际青年文化旅游友好使者交流研讨会11日下午也在平山举行。研讨会由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平山县人民政府主办、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共吸引政府官员、文化旅游学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代表、优秀企业家等百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活动亮点频出、精彩绘呈,受到中外嘉宾一致好评。

    研讨会以“共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丝路’”为主题,以国际青年人才交流为核心,通过对文化旅游产业的交流探讨,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互鉴与共赢发展。

    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 孟祥红

    沙特阿拉伯文化参赞法赫德·谢里夫博士

    林宏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带一路”智库专家

    

    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地质地理系地方志与旅游专业,副教授,地理学博士 斯·弗·阿赫玛托夫

    李良义 资深旅游教育家、旅游文化创意及策划大师、国家外国专家局特聘专家、新加坡华鼎集团董事长

   

 梁勇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文化参赞法赫德·谢里夫出席并致辞。国家“一带一路”智库专家林宏、韩国淑明女子大学教授郑基银、俄罗斯联邦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博士斯·弗·阿赫玛托夫、新加坡著名旅游专家李良义、河北文史学者梁勇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俄罗斯联邦、波兰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蒙古国大使馆等国外青年代表以及国内高校优秀青年参与本次研讨会,成为大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圆桌对话,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理事、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江敏发言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中外的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人才交流机制”和“‘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空间”两大主题进行讨论。专家们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开展了卓有见地的学术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利于培养更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据参加圆桌对话的康旅集团董事长刘江敏先生介绍,这是康旅集团第一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青年文化旅游友好使者交流研讨会,未来每年将举办一次。

    国内外青年签署《国际青年友好交流倡议书》

    在研讨会最后,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殷实宣读《国际青年友好交流倡议书》,倡议本着友谊、共享、共建原则,开展文化、人才、产业和活动交流,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项目

    为了展示“金山银山,看看平山”、“平山别样红”的形象,在研讨会开幕前,参与研讨会的20余名嘉宾组成观摩团走进西柏坡、岗南、温塘三个核心片区进行项目观摩,感受平山县的红色底蕴和山水魅力。

    听导游讲解西柏坡历史

    观摩团一行首先走进西柏坡景区,实地观摩中共中央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毛泽东旧居、军委作战室旧址等地,亲身体验革命圣地的红色历史和中国革命历程。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韩国淑明女子大学教授郑基银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感慨道:“平山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者,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未来的发展。”

    参观中央统战部旧址

    体验美丽乡村农家乐

    观摩团随后来到李家庄美丽乡村,体验太行风情。李家庄村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近年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挖掘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今天的李家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嘉宾们对李家庄的农家乐和生态农业兴趣十足,不停地合影留念。

    王正明:中华传统文化跨学科研究专家,中国古建园林设计研究专家,书法家

    12日上午,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库班国立大学、索契国立大学的师生齐聚平山白鹿温泉酒店国学馆进行文化交流。国学大师王正明教授亲临现场为外宾讲解甲骨文的文化内涵,并当场挥毫教学,示范甲骨文书法,漂亮的书法作品受到俄罗斯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俄罗斯学生练习甲骨文

    俄罗斯学生展示学习成果

    托木斯克大学语言管理中心主任尤·弗·戛什娃在王正明教授的示范下写下了一个甲骨文的“林”字,用墨、笔法像模像样。这幅作品盖上印章后,收藏在国学馆。

    王正明教授(左一)、刘江敏董事长(中)、俄罗斯嘉宾(右一)进行交流

    在和俄罗斯师生交流过程中,康旅集团董事长刘江敏先生说:“文化是交流最好的桥梁,期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学生来到中国,了解中国文字,了解中国文化。”

    同时,康旅集团与国外高校就外国学生来石学习与实习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推动人才交流的落地实施。(图片由康旅提供)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