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山别样红 第三届石家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特色旅游项目

温泉汤治文化

2018-10-08 16:5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温泉富集温塘。温塘镇位于平山县的东部,与革命圣地西柏坡一衣带水。

温塘因温泉而名。相传2000多年前,汉武帝刘彻“受疮疾所困,久治不愈,夜梦神人指点,太行之温泉可治百疮,乃乘一白色神鹿,奔跑寻觅至此,沐浴温汤而康复,挥笔御赐‘宝泉圣水’,封‘温塘’之地。”

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关于温泉的形成,还有一个优美的传说,认为温泉是因为地下有“火龙珠”而得热。战国时代,“南蛮子”游历山川,访得温塘有一地热宝泉,就想盗走地下的“火龙珠”,但被河边洗衣的妇女们发现,未能得逞。早期编写地理志的人们,也认为山水皆有神灵。事实上,分布于温塘村西河谷盆地的温泉,因为受东北——西南向断层控制,呈条带状分布。温泉水是大气降水渗入地内,通过断裂带深部岩浆和热源作用,成为高温地下矿泉,再通过构造压力运移至浅部,期间要经过若干年的漫长流程,最终在地表切割低洼地面露出,才形成温泉水。

此处温泉水出水温度常年在63——70摄氏度之间,含有钾、钠、氯、氡、硅、氟等多种矿物质和化学营养元素,能治疗40余种慢性疾病。每逢阳春三月桃花盛开的季节,温泉水质最佳,其疗效也最为显著,每年洗浴“桃花水”成为温塘盛景,民间有“一日桃花浴,三生无炎凉”的赞誉。古时每年三月有“姑洗节”,现发展为桃花浴旅游文化节。

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毛主席驻扎西柏坡,许多中央领导曾到温塘洗浴。1947年,董必武因跨疼住在温塘疗养,并指示战士们在西河沟东岸汉塘南挖了一个露天热水池,解决了战士们和当地群众洗澡的困难。后来,中央工委和平山县政府在此修建了中央机关浴池。在中央工委驻平山期间,刘少奇、朱德、彭真、冯文彬等都曾到温塘洗浴。

平山依托温泉资源招商引资,科学利用温泉水,使温泉水恢复到60年来最好水平,建起了“中国·西柏坡温泉城”。温塘,这个昔日的山间小镇,已成为融观光、休闲度假、商务居住为一体的平山县旅游服务中心、“河北省重点镇”。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