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山别样红 第三届石家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会动态

全域旅游勇争先 金山银山看平山

2018-10-08 09: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平山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三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心工作,坚持全域景观、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休养,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向较高集约型旅游发展,全力塑造“红、绿、古、温、特”五大旅游品牌,打造一个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现将创建情况汇报如下:

一、平山县旅游发展现状

平山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旅游资源丰富,汇聚红、绿、古、温多种资源,是全省景区数量最多、业态最丰富的县份之一。近年来,平山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推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全县共建成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多项荣誉称号。截止2017年底,全县累计发展50个乡村旅游扶贫村,1--12月份累计接待游客1304.3万人次,旅游收入942580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62%和15.86%,人均消费722.7元。2018年1--7月份接待游客   89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1983万元,同比增长11.9和14.7%。旅游业已成为平山最活跃、最有潜力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着力推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全力打造省会太行山东麓休闲旅游的引爆点

二、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为全域旅游创建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一是书记县长齐挂帅。成立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县委书记李旭阳、县长董晓航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人大副主任、副县长、政协副主席等10余个县领导为副组长,23个乡镇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主管副县长兼任。全面负责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二是优惠政策力度大。出台了《平山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专项奖励政策》,设立了2000万元的平山县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坚持政策优先享受、资金优先保障、土地优先供应。支农、涉旅、生态、文化、水利、交通等扶持资金,向全域旅游创建项目倾斜。全面梳理汇总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转移以及规划、土地、环保等相关政策,形成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政策汇编,为项目企业提供优质的政策服务保障。县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县财政注资1亿元,成立了担保公司,积极提供担保服务,引导旅游企业科学利用特许经营权、景区门票收费权抵押等方式融资。

三、做好顶层设计,全面开启平山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一是转型升级、开启平山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平山旅游目前已率先从粗放型旅游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我们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向较高集约型旅游;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向高度集约型旅游发展,实现平山旅游业由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景点旅游型向全域旅游型、市场开拓型向品牌吸引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五个提升。二是编制了全域旅游创建系列规划。特邀我省著名的唯一甲级旅游规划院--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编制了(1+3)平山县全域旅游规划。包括《平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年)及《平山县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专项规划》、《平山县智慧旅游建设专项规划》、《平山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及景观大道设计方案》等,由按照核心引领、全域布局、五全旅游的发展思路,平山将全力打造“一核、两带、三网、四区、十大引擎项目”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该规划于2017年9月12日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

四、完善旅游设施,全面提升平山旅游硬件水平

一是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来列入国家、省、市新、改扩建厕所库109个,完工109个,完成率100%,总投资3500多万元。争取国家、省、市旅游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补助旅游厕所建设。用于16家景区、点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项目。二是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投资30多亿元,全力提升景区软硬件设施及环境,打造精品景区;投资10多亿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白鹿红崖谷、沕沕水空中画廊、敬业黄金寨等十多个项目初具规模。同时,又谋划实施了李家庄荣盛生态旅游开发、泓润生态园、文都河生态观光园等10个省市重点旅游项目三是推进新产品开发。黄金寨新建麒麟山索道、悬臂小火车、百态步游路、百态麒麟园等项目,并对游客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停车场一万五千平米,正在建设停车场达三万平米。红崖谷项目总投资3.8亿元。新建红崖书院、莲花溪、林溪花海、环山云梯栈道等已完工;硬化以景观大道路面长3600米、宽6米已全部完工。三是大力开展景区提升改造。先后投资3 亿多元,对照国家景区创建标准,实施了西柏坡、天桂山、驼梁等重点景区对标提升行动,对停车场、步游路、厕所、标识标牌等进行统一设计、规范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提高现有景区的档次品位。

五、提升旅游服务,全面提高平山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借助平山承办第三届旅发大会,全面提升平山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建设平山游客服务中心公共体系。规划布局了西柏坡游客中心、平山游客集散中心和5个咨询服务点。其中西柏坡游客中心总投资1亿元,建设3000平方米游客中心和7000平方米商业街,已完成规划方案和拆迁工作,预计今年9月底投入试运营。平山县游客集散中心位于西柏坡高速温塘出口,总投资10亿元,正在进行拆迁工作,预计9月底投入试运营。此外,北冶、瑜伽山两处游客咨询服务点、购物店、旅游厕所以及电子屏已全部完工。二是完善交通路网。建设了环岗南水库的平山环湖公路,总投资4亿多元,长75公里,包括环线景观提升绿化、交通节点景观提升、建筑景观提升、云智能系统、服务配套设施工程。目前绿化工作、节点景观提升全部完工;建筑景观提升正在进行;云智能系统、服务配套设施预计9月底完成。此外,全力推动太行山高速西阜段建设,谋划跑办滹沱河北岸高等级公路,及通往山西的4条出省路改造项目,提升对外通达能力。优化内部路网,总投资25.8亿元,启动实施了温塘至天桂山、西柏坡至驼梁、沕沕水至蛟潭庄等10条旅游专线建设,将分布在全县的30个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构建旅游风景大环线。其中温塘---天桂山旅游专线公路预计10月通车。是抓好智慧旅游网络建设。投资115万元,建设了平山县旅游数据中心(一期),达到了及时对我县10个重点景区和重要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并自主收集统计人流量和车流量数据及分析预测,初步建成了便捷的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系统。今年结合石家庄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从网上咨询、售检票、智能停车、智慧会务、智能监控、智能流量、旅游大数据等方面全面推进平山旅游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平山”。

六、创新融合发展,全面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按照“无业不旅游、无处不旅游”的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镶嵌鲜明的“旅游印签”。一是“旅游+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在成功打造以西柏坡片区为核心的30个旅游专业村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教育、李家庄乡村客栈、红崖谷民俗古镇等10个乡村风情小镇,实施5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再发展50个旅游专业村,推进农村变景点、民居变客栈、产品变商品。特别是李家庄村借力荣盛集团,建设了风情酒店、特色小院等,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的新亮点。二是“旅游+现代农业”,打造农旅融合新版块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集农耕体验、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经培育了大吾生态谷、润众生态园等一批农旅融合的综合示范园区,全县规模化农业园区达到25家,初步实现了“一乡一园区”目标,泓润生态园被评为“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园”,我县被评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三是“旅游+脱贫攻坚”,打造精准脱贫新亮点。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景区景点,鼓励支持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手工作坊等旅游关联产业;探索建立了“旅游景区+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挣股金、流转土地挣租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带动了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23509个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四是“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高度重视文化的挖掘与塑造,以文化提升景区的内涵品质和对外影响力,逐步形成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一抹红带七彩”的文化旅游格局。今年,我们加速中山国古城遗址保护开发,中山国古城国家遗址公园项目已经国家批准立项,目前桓公墓保护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山国王陵遗址陈列馆已对外开放,使之与西柏坡一起成为平山文化旅游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七、扩大旅游营销,全面树立平山旅游良好品牌形象

一是确立了平山旅游形象标志(LOGO)以及吉祥物。通过公开征集,最终确定了“平山别样红”、“金山银山 看看平山”宣传口号。形象LOGO和吉祥物“游游”、“平平”、“山山”也已向社会宣布。二是抓紧编制《平山旅游》整体宣传册。去年编制了《邂逅平山》平山旅游宣传册,现在正在重新编制《平山旅游》整体宣传册。三是新拍摄平山整体旅游宣传片,总体方案已完成,正在抓紧拍摄。四是举办了冰雪文化节、桃花节、避暑休闲季等各类活动,丰富旅游产品。春节“过大年到平山”--平山喜乐年品牌已叫响省城。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一年四季泡温泉,休闲自在在平山的旅游产品体系。产品的完整性、独特性已基本形成。五是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联手、捆绑促销”的协作机制,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旅游协会。在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县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歌曲《我的西柏坡》,纪实文学《寻找平山团》、《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从“两个务必到“中国梦”宣讲读本》等五部与平山有关的不同类型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此外,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入选了“第二批中国20世界建筑遗产名录”,大型纪录片《中山国记忆》也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近期在央视播出,将进一步提升平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八、夯实旅游监管,全面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一是落实“1+3”综合执法体制。成立了平山县旅游巡回法庭,今年逐步推动建立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含旅游投诉平台)、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并组建西柏坡、驼梁、天桂山、县城等旅游警察中队,一套队伍两块牌子,在景区设办公室。做到有队伍、有车辆、有办公场所,有经费“四有”保障。二是加大旅游行业培训。每年组织5次以上的旅游专题培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授课,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全面提升旅游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三是加大旅游环境整治。逐年加大安全、信访、护林防火等工作管理力度。成立了由文旅局长局长任组长,各景区管委会主任、旅游公路沿途和景区所在乡镇书记为成员的景区景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将全县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和旅游路两侧所有经营单位纳入执法范围,在防火期、清明节、“五·一”等重要时段对景区、饭店、旅行社进行安全、卫生、市场秩序综合执法。今年上半年共出动执法车辆180多次,执法人次600余次,累计行程20000多公里,查处无证讲解行为15起,没收违法讲解器材76件,拆除违章建筑17处,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2万多方;粉刷墙体5000平方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摊点12个,清理门市外摆及占道经营13处;查处无牌无证摩托车46辆。通过这些措施,我县没发生一起安全防火和其它重大安全事件,全县旅游环境秩序越来越好。

九、共享旅游资源,让全域旅游惠及广大群众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努力与有实力、有信誉的央企国企、大财团和知名企业对接。目前荣盛、恒大、富力等大企业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打造实力雄厚的旅游品牌。二是开展了旅游普查。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方位普查,建立了旅游资源库,面向社会公开。三是出台了惠民政策。我县10家4A以上景区按规定对儿童、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优惠,对未成年人、学生实行半票;对老年人60周岁(含60周岁)至69周岁老人实行半票,7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票;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游览参观点享受优惠;对残疾人凭残疾人证件实行免票。截止目前,平山县旅游从业人员8万余人,发展旅游50个贫困村,全县旅游带动883户、2753个贫困人口增收。景区入股分红贫困户2669户6742人,2016年已分红,连续五年都会有10%收益。四是志愿者队伍建设。我县5月份已向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各直属学校团委发布了志愿者报名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大青年骨干,积极参与,当好全域旅游宣传员、战斗员、导游员、服务员。目前,报名工作已结束,正在对申报者进行审核选定,并对志愿者进行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十、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一是在学习和准确掌握全域旅游创建政策及体制机制理解不够全面、领悟不透彻;二是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氛围营造不够浓厚,没有将全民创建的热情引领到极致;三是我县区域大、山地多,在景区、景点到乡村延伸的旅游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绿化、标识标牌等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尚待狠下力度进行规划建设;四是景区提档升级缺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少有引领性精品景区;五是资金瓶颈有待突破,财政资金局限性大,需加大招商力度;六是在旅游产品体系,尤其是在旅游商品开发上还缺少精品和特色。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平山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办好旅发大会,为全域旅游创建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力承办好此次大会,我县坚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旅发大会筹备同步推进,“以会促建,以建促会”,体现平山特色,展示良好形象,实现全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二是抓好交通网络建设,重点打造“快旅慢游”的精品旅游线路,远期打造长230公里的平山旅游大环线,近期重点打造长40公里的“西柏坡-岗南-温塘-北冶”精品线路,大力打造沿线环境、美化净化,形成处处是景的风景公路。同时,积极跑办轻轨交通、通用航空等项目,构建全域旅游“快车道”和景区“微循环”。三是完善“智慧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平山智慧旅游网、游客咨询网和应急指挥网等建设,在全县重要旅游集散地,规划建设2个大型游客服务中心、多个咨询服务平台。四是探索“协调联动”的执法监管模式,建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分局相结合的旅游监管体系,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规范提升旅游市场秩序。五是抓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养老养生、休闲度假、体验娱乐、健身康体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培育全域旅游主打产品。六是创新“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探索成立旅游投资公司,加强与中诚、省交投、省国控等知名企业的对接联系,引进战略投资者,吸纳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我县旅游业,实施“旅游+”战略,推进产业融合,打造实力雄厚的“旅游航母”和辐射带动能力更强的旅游产业“升级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们希望在资金及政策方面上级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面开启平山优质旅游。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