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品牌农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新闻中心

承德市农业品牌建设绚丽绽放 初现成效

2018-09-30 15:0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 通讯员庞立伟)近年来,承德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工作,把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农业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

成立组织,密切配合。

2016年初,承德成立了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成员单位有市委农工委、市委宣传部、市农牧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质监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地方志办等12个部门。各成员单位职责明晰,农牧部门负责无公害、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申报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质检部门负责河北省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机食品认证申报工作,初步形成了各部门协同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工作局面。

明确目标,协调服务。

承德市明确了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农业品牌创建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品牌农业的实施意见》,为到2020年,承德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生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更加健全,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品牌农业发展规模持续壮大。

其中,围场马铃薯、平泉香菇、宽城板栗、兴隆山楂、丰宁牛奶、滦平中药材、承德县国光苹果、隆化牛肉,这8个区域公用品牌在全国有着一定的知名度;争创中国驰名商标20件;力争培育有机、绿色、无公害农畜产品认证企业400家以上、产品450个以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25个;涉农商标注册总量达到4500个以上。

根据总体目标和年度推进目标,承德市委农工委深入实施扶龙行动,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提供综合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全市市级龙头企业达404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65家。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滦平华都食品有限公司、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18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分别名列第176、279、342和第396位,入选数量占全省入选总数33家的12%。

承德全市上下不断加大农业品牌建设指导服务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京津冀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绿色食品博览会、农产品加工投资展销会等农业部、农业厅举办的展览展示、品牌推介会活动,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和营销力度,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组织企业品牌参加全省企业品牌评选活动,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露露品牌、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怡达品牌和丰宁缘天然乳业有限公司缘天然品牌分获河北省两届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将品牌创建任务列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考核目标,加大对县区的调度督导力度,及时了解并协助解决品牌创建中存在问题,加快品牌建设进度。全市绿色食品认证企业55家、产品107个。全市涉农产品中河北省名牌产品54项,河北省著名商标110个。

突出重点,强化营销。

承德市将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为主攻目标,引进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上,在经过前期宣传、对接、考察、培训、调度等一系列活动后,企业申报积极性不断提高,2017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6件(菇芳源、缘天然、亚欧、三融、五谷农庄、神栗),超过承德历史上争创总和,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11个,占全省总数69个的15.9%。

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后,效果逐渐显现。丰宁缘天然乳业有限公司产品的美誉度大大提高,企业的无形资产增加,客户对产品质量的信任度明显提高,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销售均大幅增长,2017年销售额比上年实现了翻番。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加,企业销售市场特别是北京市场知名度显著提高,其主食加工产品在北京市场销售突破1亿元,成功被评为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其它4家企业产品品牌知名度也是不断提高,订单持续增加。

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上,承德市引导各县(市、区)开展农产品的地理标志认证申报,抓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的基础工作。强化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和营销,不断完善提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质量和水平。

目前,承德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达15个,分别是:平泉香菇、平泉滑子菇、围场马铃薯、围场胡萝卜、承德国光苹果、兴隆山楂、兴隆板栗、宽城板栗、滦平中药材、黄旗小米、隆化肉牛、隆化大米、隆化小米、隆化草莓、隆化白荞面。其中,围场马铃薯获得了2017年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隆化肉牛、围场马铃薯、宽城板栗获得2017年度全国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区域公用品牌;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承德国光苹果、兴隆山楂获得两届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品牌,数量居全省首位;滦平中药材、围场胡萝卜获得河北省十大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

承德各县(市)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强化区域公用品牌的营销,有效的提升了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承德县与杭州农本咨询公司合作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承德国光苹果品牌发布会;围场县与北京星农天下投资公司合作组织开展了中国马铃薯高峰论坛暨围场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兴隆县组织开展了山楂节活动;滦平县承办了全省中药材发展大会和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