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品牌农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品牌展示>>区域组>>承德>>

“四净四品”平泉八珍

2018-09-29 17:3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平泉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处,是辽蒙与京津华北内陆交通必经之地,素有“京冀门楣、通衢辽蒙、鸡鸣三省”之称,是联结华北与东北的“第一咽喉”,具备成为区域发展中心的优势。

平泉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辽河的发源地,境内有滦河、辽河两大水系,是瀑河、老牛河、青龙河、老哈河、大凌河五条河流的发源地。是中国绿色名县、全国优质生态示范区,是为京津挡风沙、保水源的“后花园”。

平泉文化底蕴厚重、历史悠久,五千年的红山文化、一千年的辽文化、三百年的清文化相互传承、融合。建立辽国的契丹民族在这里发源,“契丹始祖传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契丹祖源·圣地平泉”城市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平泉八珍的由来

(1)“八”的由来

契丹八部:《辽史》记载:“相传有神人乘白马,自马盂山浮土河而东,有天女驾青牛车由平地松林泛潢河而下,至木叶山,二水合流,相遇为配偶,生八子,其后族属渐盛分为八部。

八沟御称:康熙大帝驻驿承德避暑山庄,经过八条山川到平泉巡游,以平地涌泉之意修建了水泉,故御称平泉镇为“八沟”。

八类产品:平泉产品种类较多,根据其产业现状和发展规模,可梳理成“食用菌类、杏仁类、活性炭类、林果类、特色畜禽、设施蔬菜、杂粮、特色食品”八大品类。

八大特性:平泉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处冀北燕山丘陵区,蜿蜒起伏的层层山峦之间是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沟谷盆地,森林面积180万亩,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是老哈河等五大河流的发源地,全境无客水流入,河流无污染。土壤多为沙壤土,富含有机质,无工业污染源。光照充足、四季分明、空气清新,利于农产品生长。源头可溯,实实在在的平泉出品,产自平泉果,源自平泉水。平泉人淳朴善良,以德务农,严格把控产品生产质量,注重产品品质和客户口碑,良心良作,不负天赐,愿为匠心的追求。完美的体现出了:净水、净土、净空、净源、品德、品控、品质、品牌的“四净四品”八大特征。

(2)“珍”的寓意

灿烂富饶的山间珍宝,走进辽河源,漫山果树、遍地蘑菇和绿色蔬菜勾勒出的丰收画卷令人神清目爽,林变“摇钱树”,山变“聚宝盆”,平泉一直在不懈的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产业。

(3)“八珍”出山

通过以上在产业、文化、地域呈现出来的特点,确定以“平泉八珍”为名称的县域公用品牌,基本功能是作为平泉农业产业及延伸品牌的链接纽带,是平泉培育县内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重要抓手。平泉将以“平泉八珍”整体推介县域形象,助推县域产业发展。

“平泉八珍”就像一位贤者手捧着一册史籍徜徉在老哈河间,手中的朱砂笔轻轻一划,圈住了这一段的历史过往,须臾间,历史的磅礴厚重与文化的雍容典雅交相辉映,草原的辽阔无垠与燕北的层峦叠嶂相得益彰,跨越了山河大川、跨越了宋元明清,跨越了时间印记,就此光芒万丈。

给时光以生命,给岁月以文明。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