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新作为 致敬40年>>聚焦石家庄>>

从一条“汽车专用道”到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

2018-09-27 09:53:3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一条“汽车专用道”到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

 ——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成长记

近日,俯瞰京港澳高速公路与邢横、邢汾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立交桥。

第一条由我省自行设计、建设的高速公路京石高速1991年半幅通车,1994年12月全幅通车——河北交通由此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20多年间,燕赵大地上的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线到网,到今年底,通车总里程有望突破7000公里。一条条通达四方的高速公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支撑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

不断增长的通车里程背后,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一次次突破:得到外资支持、在建设中引入PPP模式、打通与京津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改革开放带来的每一次突破,推动着我省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成长。

争取支持引外资——截至去年底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

双向八车道的京石高速公路上,来往车辆疾驰而过。站在新乐市新京石高速和老京石高速的一段——新元高速的交口处,两条高速的对比尽在眼前。

曾经的毛头小伙,如今两鬓染霜。讲起我省自主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京石高速公路的过往,京石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李建国如数家珍。

京石高速公路始建于1987年3月。之前,我省先后在邯郸、沧州两地部分路段进行了汽车专用道试点,效果不错。尽管如此,受固有观念影响,关于“中国要不要修高速公路”“何时修高速公路”的争论仍在激烈进行。

1991年3月22日,京石半幅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定州段建成通车,李建国成为定州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当时这条路的名称还是汽车专用道。它给了人们不一样的驾驶和出行体验,甚至有许多人专门来收费站参观、学习,我们受关注程度很高。”回想起当年通车情景,李建国语气中带着自豪。

习惯了普通道路,也有个别人不理解高速公路的运营模式。李建国清楚记得,1991年4月的一天,一位驾驶员在定州收费站出站时始终不愿缴费,扔下汽车就要步行离去。李建国急忙跑出去,一把拉住他,反复讲解国家的政策、高速公路的好处,他才最终缴费通行。

1994年12月18日,京石高速公路全幅通车,“高速公路”的叫法也开始逐渐普及。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北京开车到石家庄,最长的时间要走一天。京石高速通车后,3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京石高速把“要想快走高速”的理念传播到人们的心中。“当然,主动缴纳高速通行费也成了驾驶员的习惯。”李建国笑着说。

责任编辑:许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