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新作为 致敬40年>>奋进中的石家庄>>

下岗后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8-09-26 19:08: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千惠(左一)在指导学员们学习母婴护理知识。

杨千惠

2003年11月,杨千惠第一次当上了月嫂。杨千惠供图

讲述人:杨千惠(石家庄千惠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现担任石家庄市长安区妇联就业处主任)

“下岗”一词始现于20世纪90年代初。1996年起,国有、集体企业开始实施“减员增效”,在企业中产生了大批需要安置的富余人员。富余人员在企业中暂时没有合适的工作安置,处于无岗状态,但仍与企业保持着劳动合同关系,被称为“下岗职工”。当时刚过30岁的杨千惠就是其中的一员。

受时代大潮冲击,杨千惠同所有下岗职工一样经历了失去“铁饭碗”的迷惘、年纪偏大再就业难的困惑,但她没有一蹶不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不怨天尤人,重新找到了人生坐标,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现如今,杨千惠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家政公司,而且拓展了小儿推拿、产后康复、月子中心等项目,并且越做越强,公司成为石家庄家政母婴行业的知名品牌。回顾20多年的创业路程,杨千惠感慨万千,这其中有艰辛、有坎坷,但更多的是创业成功的喜悦。她的经历告诉人们:只要有信心、肯付出,创业其实并不难。

“铁饭碗”没了,我从月嫂重新起步

“1996年10月,我工作了近20年的国营单位突然通知我下岗了。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当时,我心里难受极了,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和彷徨。

“难受归难受,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我也不能成为家人和社会的累赘,我还得吃饭,还得活着。没办法,我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摆过地摊,做过推销,但由于没有专业技能,没有高学历,一直没能‘如鱼入海’,微薄的收入根本维持不了家用,日子过得特别紧,而且,更让人难受的是生活的落差感……

“那时我常想,我不能被困难打倒,我不能就这样生活下去,我才30多岁,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我有理想、有抱负,我要闯出一番事业,一番属于我自己的事业。

“2003年,儿子的出生给我带来了转机。当时,嫂子看我家实在困难,出钱给我请了个月嫂,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那时候月嫂这一行还没有现在这么火,我想,月嫂的活儿我都能干,何况自己刚生完孩子又有经验,而且听说月嫂工资又高,既能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还能挣钱养家,我去做月嫂应该没问题。

“孩子3个月大时,我把他交给阿姨照看,去参加了月嫂培训班。不久,我拿到了月嫂资格证,成了一名真正的月嫂,走上了月嫂服务岗位。”

创业路不平坦,多亏了政府的帮扶

“那时候,很多人对‘月嫂’这个行当不大认可,都觉得这是侍候人,低人一等,但我不这么想。

“下岗职工靠自己的技能做‘月嫂’挣钱吃饭,有什么抬不起头来的?!用不着羞羞答答地蒙着‘盖头’干活。由于工作踏实肯干,我很快就成了月嫂行业的佼佼者。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丰富,我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准备从‘小’做起,从自己最熟悉的家政行业入手。2004年,我和几个姐妹纷纷拿出家里仅有的积蓄,找场所,办营业执照……一鼓气创办了‘千惠家政中心’,当时的条件虽简陋,但我们干劲儿十足。

“不过,创业的路并不平坦。刚开始创业,我们都没经验,也没有经营管理的意识,再加上新开办的家政服务部规模小、没名气,几乎没有什么客源。慢慢地,流动资金很快被耗光,经营陷入了困境。一起创业的姐妹害怕再赔钱,纷纷退出,最后只剩下了我一个人。

“那些日子,企业经营困难、资金捉襟见肘,加上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哺育、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我心情坏到了极点,真想放弃不干了。家人也曾劝我退出,但我还是舍不得自己那个小公司。我告诫自己: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只有勇敢面对逆境,才能孕育希望,才能铸就辉煌。

“正当我进退两难不知所措的时候,2005的夏天,长安区妇联的领导告诉我:‘长安区就业服务局免费为下岗失业人员举办创业培训,并提供小额无息贷款。’我马上到长安区就业服务局咨询,确有此事,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培训。

“我原来只知道傻干、蛮干、苦干,却不懂得怎样经营、怎样管理,通过参加创业培训,多年来遇到的疑难问题,都找到了答案。可以说,如果没有那次培训,就没有今天的我。

“让我更加感激的是,在市、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的帮助下,我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两万元的小额贷款,这笔钱在那时就像救命的钱,来得太及时了,真是雪中送炭。可以说,政府的支持,家人的理解,让我开启了第二次创业,科学管理的运用,使千惠家政逐步恢复营业,焕发了生机。”

分享时代来了,邀姐妹们一起创业

“创业20多年来,我的小公司不断发展,已成为集家政月嫂、手工编织、培训就业为一体的多元化服务机构,由原来月嫂一花独放,发展成为育儿嫂、护嫂、编嫂等12只嫂子队伍的百花齐放,已成功安置就业人员3万余名,为数千名婴幼儿、老年人等家庭提供了服务。

“我们对下岗失业女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免费培训,还为特困家庭的姐妹免费办理资格证书、免费安置上岗,为孤寡老人提供服务,减免服务费用……目前,我们免费培训的学员已达6万多人,遍及整个河北省,学员也从单纯的育龄失业妇女,拓展到了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残疾人等。这其中,有许多姐妹携手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时代的进步,家政行业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我们更不能错过这样的一个大好时期,我要和姐妹们携手好好干一番事业,回报社会和政府的支持。

“除了现有的家政月嫂、手工编织、培训就业,我们还拓展了小儿推拿、产后康复、国学文化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了自己的月子中心,可以说从原来的普通家庭护理上升到了医学层面的专业护理,也为姐妹们开发了医护月嫂和月子养护师的高端岗位,同时,还拓展了医院陪护等业务,让家政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而且,当今是分享经济时代,我计划着让更多优秀的姐妹加入公司,成为公司的合伙人,在巩固现有市场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发展新的项目,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重新整合千惠家政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采取‘造船出海’与‘借船出海’相结合的形式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一直坚信,有了不懈的努力和创新,我和姐妹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记者手记

蹚过下岗河 与改革开放共振

从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到拥有自己的家政品牌,安置数万人就业,公司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杨千惠的创业故事,有下岗后的彷徨,有创业伙伴离开的孤寂,有外债累累的悲伤,更有不断努力的激越、节节攀高的欣喜,而这其中,不放弃、勤努力,是贯穿始终不变的“主旋律”。

她不平凡的创业故事更是改革开放浪潮下的一个缩影。当下岗浪潮袭来,有人就此一蹶不振,但也有许多人同杨千惠一样,没有随波浮沉,再苦再难一直坚持着。

犹记得刘欢的一首《从头再来》,激励了多少老工人历经风雨、从头再来;犹记得“打破‘铁饭碗’,不吃‘大锅饭’”的口号,让多少个人、企业激发了活力、提高了效率……

在这个浪潮中,正如杨千惠所言,更离不开政府的帮扶和支持。正是有了政府的“保驾护航”,让经历了计划经济体制变革、下岗再就业阵痛的杨千惠们,蹚过下岗河,与改革开放共振,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40年大事记

1988年 海南经济特区成立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以举手表决方式撤销广东省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建立经济特区。海南经济特区是全国最大的省级经济特区、并且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

责任编辑:许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