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包

2018-09-25 17:5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其实,根本原因,都是党的好政策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就成为了现实,这怎能不令人快乐呢。譬如,政府在市里为老师们搞了个安居工程,我也名列其中,自己居然在市里也有了房子。另外,随着老师待遇的逐渐提高,已过知命之年的我,居然也考了一个驾照,购买了家庭小轿车。这些在过去真的做梦都不可能有的事。

虽然,现在生活的质量越来越高,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也不应该忘记过去艰难的岁月,物质的极端匮乏。现在物质丰富了,也不能忘记、还应该继续保持勤俭节约的精神。

现在,家里成员都有自己适宜的手提包。但我还有个特殊的书包,至今还保存完好,不敢丢弃,也不能丢弃。因为它承载着我少年时代美好的岁月。每当我看到这个书包,往日的岁月会一页一页的展现在我的眼前,少年时的时光也会慢慢地一幕一幕地呈现在我的脑海。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只要父母自己能够制作的,不去买,都是自己动手制作。这样,可以节省开支。节省下来的钱,用到急需的地方。那时候,我们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母亲给缝制的。布料都是母亲自己织的粗布。母亲给我们缝制衣服时,裁下来的小布条,小布块,从来没有扔,而是攒了起来。母亲有时间时,便把攒的那些布条、布块拿出来,用剪子再裁剪裁剪,然后把这些小布块用缝纫机缝个边,这些经过加工过的小布块形状多样。有小三角形的、有小长方形的、有小圆形的。然后母亲把这些加工的小布块,拼接缝制到一块,形成一个个好看的图案。母亲用这些拼接起来的布块,做成坐垫,很美观。做成书包,再在书包上缀个带子,可以用手提,也可以挎在肩膀上。我们姊妹几个上学时,背的书包,都是母亲用这些加工的小布块制作的。我每当上学时,背上母亲做的书包,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我总觉得有母亲时时在我的身边护着我,不让我有一点闪失。

后来,我到外地上学,到参加工作,直到现在,我仍然保存着这个书包。这个书包虽然旧了,也不时兴,也不值个钱。在他人看来,也许早应该当成废品扔了,但在我,却仍然觉得无比珍贵。因为这个小书包给我小时候的心灵带来了温暖,待我渐渐长大后,我知道了它的上边还凝聚着母亲对我深深的爱,书包上边还缝缀着母亲对我时时的叮咛,“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还有那艰苦的年代,母亲勤俭节约过日子的精神,更有母亲乐观生活的态度。这些我怎能忘记呢?又怎敢丢弃呢?

如今,我的孩子也长大了。

开始,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还保存这样个不时兴的旧书包。现在,他们知道了。知道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来之不易,就应好好珍惜。勤俭节约的精神更应该一代代的永远传下去。(张军朝)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