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家风代代传

2018-09-25 17:5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空气、阳光和水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它是无形的传家宝,在每个家庭中代代相传。

说我家的家风,应从我的祖父说起。记忆中,祖父他中等个子,圆脸,身材偏瘦,一辈子忠厚老实,勤俭节约,安分度日。从他面部的皱纹、手上的老茧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我祖父四十多岁的时候,祖母就因病去世了,当时伯父十几岁,父亲七八岁,姑妈只有三岁,从此,祖父像一座大山一样撑起了整个家。除了照顾自己年迈的母亲,还要养活三个未成年的儿女,为了生活他把伯父送到了百里外的一个远亲家去放牛,祖父农忙种地,农闲时去给人家做木工。他做的一手好木匠活,小时候常给我做小木枪、小木刀等玩具。在我的印象里最深刻的就是儿时每当饭菜做好了,父母总是把第一碗盛给祖父,并让我去喊他吃饭,每当切了西瓜、洗了苹果又总是让我去送给祖父……那时我不明白为什么,只是懵懵懂懂的认为祖父最痛爱我,所以才由我去。但现在我才深深的明白那是父母给我上的人生第一课,用实际行动教育我要孝敬老人。祖父九十岁时无疾而终,临终前儿女们更是轮番照顾,争比尽孝。为了祖父,我的父母多次放弃调进县城工作的机会,一直在老家附近上班,以方便照顾他。父亲也常常给我念叨,你爷爷一辈子不容易,又当爹又当娘拉着我们三个孩子,缺吃少穿的苦日子真是难熬,每每说到这父亲的眼圈总是红红的……

祖父在世时常常教育自己的儿女:做人一定要诚实,积德行善,能帮别人的时候尽量帮一把,谁都有为难的时候;在外干事一定要勤奋,吃苦踏实 ;生活要勤俭节约……在祖父的熏陶教育下,伯父在铁矿上班连年先进入了党,父亲在煤矿井下干了五个年头后,因矿难舍己救人,被保送上了大学并光荣地入了党。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正值父亲大学期间,幸运的是父亲躲过了那场灾难。在震后,父亲更是不顾自己的伤痛和安危积极投身到抢险救灾中。这场灾难后,更促使祖父坚信了自己的想法,因为一辈子的积德行善,做好事 ,帮助人,自己的儿子才九死一生躲过了灾难,这也促使祖父后来有时会跑好远的地方去义务修庙,拜神。祖父的行为也许是一个农民最原始、最简单的想法,有点迷信。但我现在想想也能理解,人要生活,总是要有点信仰和敬仰的。积德行善,做个好人,勤俭持家,孝敬老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是家家户户前人对后人的忠告,遗训!天下每一个父母最直白的叮咛、嘱咐对儿女们来说何尝又不是家中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愿我们充满正能量的善美家风代代相传!(元庆彦)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