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兄弟的那声感叹

2018-09-25 17:4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其实,兄弟与我都爱吃大骨,但由于减肥的需要,以及养身的需求,在医生的指导下不让我吃大鱼大肉与油腻食物的建议下,近年来,对吃大骨也就戒了,不感兴趣了。

与此同时,还加强了晚上节食与锻炼一小时的生活习惯,便于强身健体、益寿延年,毕竟五十岁的人了,不再是只为自己活着的年龄段了。

在上有老、下有小的这个年龄段,只有拥有了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享受美好的生活与眼前的一切。

昨天晚上,偏瘦的兄弟又在小区外的大骨馆吃大骨贴饼子,便邀请我一块过去就餐,因减肥我便又婉言谢绝了。

尽管如此,在兄弟喊我去吃大骨时,我脑海里依然会情不自禁的回想起兄弟那声长长的感叹!

记得那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那年春节,正好兄弟从部队退伍回到家里,我便与如今的老伴把养了一年的大肥猪给杀了。

当时,因为已经结婚的原故,父母也就与我们分家另过了。春节那天,邀请兄弟到家里吃肉,当时我说了些什么话?也记不太清楚了。

还是兄弟后来告诉我,说我当时说道:“小时候过年,咱们只啃骨头吃不到肉,今年春节咱家里杀猪了,就只吃肉不啃骨头了,而且还要吃好吃饱!”

当然了,当时兄弟与我真吃了个肉饱。

为此,每当与兄弟坐在一起谈起往事时,兄弟那声由衷的感叹便会响在耳畔,也会勾起我对往事的诸多回忆与感喟。

记得儿时,也就是改革开放初期,在那个粮票、肉票充斥的年代,因为家里穷的原故,过年都吃不上肉。

后来,尽管联产承包耕地归了个人,加上父亲又有一手好枪法,在日子相对好过的情况下,过年时就可以吃到野兔肉了,但一直还吃不到猪肉,因为家里穷的也没钱买。

记得第一次吃到猪肉时,我就十几岁了,猪肉只有二斤,还是父亲所在的单位过年时给父亲发放的。尽管少的可怜,但被“大孝子”的父亲再分给爷爷奶奶与姥姥家各一份之后,就更少的可怜了,也就所剩无几。

但从这件事上,在令我看到父亲的孝心之后,孝悌传家也便成为了我们家流传至今的好家风。

还记得有一年春节,父亲的同事老唐家杀了猪,就邀请父亲带我与弟弟去他家吃肉了。

谁知等到晚上十点钟了,才把肉煮熟。本想吃个肉饱的我们,被主人给了几根剔净肉的大骨头,甚至还给了我个猪骷髅,让我从里边抠脑汁吃,可把我给害苦了,不但没有吃上肉而且还被猪骷髅的硬刺划伤了手指,令我爱了伤、流了血。

为此,打那之后再过年的时候,父亲的同事再邀请我们去吃肉时,我们也就不去了。因为吃不上肉不说还要赶二十多里的山路,把人能给活活累死。

尽管十多岁之后到二十岁之前,每年春节都可以吃到肉了,但仍然是以啃骨头为主,肉基本吃不上,都会被父母盐制起来,留着逢年过节吃那么一点点。

甚至煮肉汤也舍不得扔掉,造成白白的浪费,而是要加入用山泉水泡透的干萝卜条、大白菜与粉条子,做成荤腥肉菜,可以吃上一个正月。

当然了,所谓的肉菜也见不到一个肉片,只有煮肉时留下的肉沫,但这样的荤腥菜还是令我与弟弟吃的津津有味、胃口大开,并成为当时最奢侈的饭菜了。

如今,从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初期的家里穷吃不到肉,到如今天天大鱼大肉不想吃,也不敢吃,让我们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之际,农民过上好日子与美好生活的喜人场景,也是令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幸福在甜蜜与快乐的记忆深处。(刘会强)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