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富民 勤俭厚家

2018-09-25 16:1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政策已经实行40年了。这期间,无数家庭摆脱贫困迈入了小康,人民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我家这些年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凭着父母勤俭的持家之道,日子过得既平稳又殷实。

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父母是双职工,由于单位离家都较远,每天清晨五点钟,父母就要动身去上班。尤其到了冬天,我经常是在睡眼朦胧中,看着父母摸黑出门。窗外还是一片漆黑,想着父母各自骑着自行车,一个往南,一个往北,在凛冽的寒风中卖力地瞪着车子,心中便莫名一阵酸楚。

父母常年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偶尔母亲病了,或是父亲出了工伤,他们也不轻易耽搁工作,忍着病痛也要坚守岗位。在他们心中,只有埋头苦干才能换来好的生活。只有父母勤劳为孩子做出表率,孩子长大才能勤奋。

果然父母的勤劳换来了我家一天比一天红火的日子。当我大学毕业,为择业而迷茫时,我始终不忘父母当年的勤奋。我从基层做起,不怕吃苦,不断奋进。感恩改革开放政策给予了当代人太多好的机会,使我能在就业的路上有更多选择与尝试。

父母的勤劳,让我们这个家温饱无忧,也激发了我奋斗的力量。而父母的节俭,不仅让日子更加宽裕,也让我早早明白了俭以养德的道理。

儿时,我家常接到亲戚邮寄的旧衣服。那一大箱子表姐穿过的旧衣裤,曾令我兴奋不已。母亲总能从中挑选出几件,稍加裁剪,就变成了既合身又漂亮的衣裳。我穿着一件件旧衣服上下学,逛书店。那一件件的旧衣服,伴随了我整个童年和少年。虽说是旧衣裳,穿在我身上,却从未觉得难堪。因为母亲不仅将浓浓的母爱缝进了衣衫,也将一颗无比高洁的简朴之心赋予了我。

多年来,我家一直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改革开放让家里的房子大了,电器多了,通讯便捷了,交通便利了,但母亲一直珍惜各种资源,从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家里的大小盆轮换着接废水,以便废水再次利用。电器不用时,及时关闭电源。一些废旧包装物等,也都收集后变卖废品,既增值又环保。

勤俭持家,是中国千千万万家庭遵循的持家之道。勤俭,是中华儿女世代相传的好家风,是渗透进国民骨子里、流淌在百姓血液中的传统美德。

40年来,改革开放让数以万计家庭过上了好日子,而保持着勤俭的家庭,日子过得更加殷实、兴旺。勤俭就是一粒粒种子,植根于中华沃土,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开出一朵朵娇艳的鲜花。这鲜花芬芳着你家,我家,感染着千家万户,装点着我们的国家。(屠森)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