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重教——幸福的敲门砖

2018-09-25 15:2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每个家庭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化的前提当然各有各的故事。我家因为人口较多,收入又少,所以只能用务实诚信和重教乐学作为幸福的敲门砖。

2004年,当两个双胞胎孩子到了学前班年龄的时候,因为无力支付每人每月120多元的托费而放弃入园。曾经是代课教师的妻子决定自己在家里教两个孩子。于是她借了几本书,就在自家炕上教他们。虽然自己音乐舞蹈不行,她就只教孩子数的分解和汉语拼音,教他们守信、敬老,培养他们的良好行为习惯。当时妻子已经当上村会计四年了。

全家在贫困却很向上的境遇里拼搏了8年,苦苦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凭着我们的勤劳节俭,养猪养牛等庭院养殖让我们有了一点积蓄。就在2012年,幸福接二连三的来我家敲门:

五月份,我家龙凤胎的二女儿成功闯过了丰南一中的自主招生,以全区第90名的成绩成为一中精英班的学生。全区3000多名考生中,一中只提前录取前240名。二女儿能有这样骄人的成绩,全家人自然欢欣鼓舞。

六月下旬,大女儿高考成绩揭晓,总分587分,以15分的优势超出了河北文史类一本分数段。20几天后,全国“211工程”学院——延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如愿揽怀。

七月初,龙凤胎的儿子在中考中,也拿到了丰南一中的公助生录取通知。一对龙凤胎最终都圆了一中梦。

七月下旬,我们的校长突然打来电话,说学校原来的主任正准备调走。如果真的走了,打算让我接替主任职务。尽管当时我满口推脱,但三天后,校长一锤定音,教导主任就是我了。谁能否认这是幸福呢?

八月上旬,幸福再一次敲开了我家门。上级出台了解决被辞退的代课教师的养老问题的办法。当月,调查、摸底、填表、取证、核实等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六十岁后,每月240元的教龄补贴有了法律保障。全家高兴,妻子更是欢喜。

在妻子12年的村会计工作期间,她除了认真履行职责,做好上级政策的宣传解释外,严把财务收支关,当好村集体的管家,还坚持伺候老人,相夫教子。

这十几年里,她不仅细心照顾并送走了自己的老爸、老妈和公爹,还引导三个孩子勤劳简朴、热爱学习。三个孩子在念小学时就学会了简单的家务,随父母下地干活,两个双胞胎的孩子七岁时独自给母猪接过产(恰巧那天大人都不在家),大女儿在小学四年级时就获得过“丰南区十佳少先队员”的称号。她常常教育孩子:“老师说的没有错的,只有不恰当的,所以必须敬重;自己做的没有优秀的,只是在超越,所以必须谦卑。”三个孩子就是在这样的教育和引导下健康成长的。平时他们成绩优秀,考试常常名列前茅,每次家长会她都能听到老师对自己孩子的表杨,全村人也都夸三个孩子懂事。从1997年开始,一个贫困的六口之家在梦想的支撑下,就这么相互搀扶,相互鼓励,在困境中打拼了十几年。每次听到村里人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儿媳”、‘教育孩子有方法“的美言后,她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孩子们进入中学后,我家就一直伴着幸福前行。

2015年7月,双胞胎的两个孩子分别以624分和584分的成绩被中国石油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录取。三个孩子都能在国家211高校就读,这是少有的幸福啊。

2016年3月,大女儿毕业前就考取了唐山海港二中的正式教师。

2018年7——8月,双胞胎的二女儿凭着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拿到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保研资格。小的儿子先是获得了天津大学的保研资格,几天后又摘得国家基金委去阿布扎比做交换生的名额。

今年九月,我有幸被教育局提名为副校长。

9月10号,大女儿经过500多天的恋爱,和心爱的人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所有人得到幸福后的心情大体相同,但幸福指数的预期因人而异,通往幸福的道路也不尽相同。我家就是凭着诚信务实和重教乐学敲开了幸福的大门,而且决心把诚信务实和重教乐学作为一种优秀家风永远传承下去。(李开富)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