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走进旅发

第二届旅发大会承办地—满城区

2018-09-19 14:44:20 来源:保定旅游政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行政区划

保定市满城区,原为满城县,2015年5月13日,按照国务院批复,完成撤县建区,成为保定市五区之一,开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现全区辖5镇6乡(满城镇、神星镇、大册营镇、南韩村镇、方顺桥镇,于家庄乡、要庄乡、石井乡、白龙乡、坨南乡、刘家台乡),183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燕赵社区、永乐社区、西城社区、东城社区、建设社区、育才社区)。总面积629.6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54%,平原面积占46%,总人口40万。

二、区位交通

保定市满城区位于河北省中部,太行山东麓,距京、津约150公里,距石家庄120公里,境内有京广铁路、保神铁路两条货运铁路,107国道、保涞线、京赞线、津保北线等国省干道,同时,保沧、保阜、京昆、荣乌4条高速过境,交通便利。区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部和北部为低山区,中部呈浅山丘陵地貌,东部和南部为平原,地势开阔。

三、历史文化

满城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商周时已有先民村落,战国时为燕南赵北之地,西汉时属中山国,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置北平县,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为满城县,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满城汉墓、张柔墓、要庄商周遗址、古方顺桥),省级1处(夜借商周遗址,大册营镇夜借村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月明寺塔,大册营镇岗头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靳公神道碑、抱阳山碑林、祖公神道碑、东村石刻、谢臣烈士纪念碑、黄埔俊烈士纪念碑、李忠良烈士纪念碑、肖德顺烈士纪念碑、陉阳驿改修普济石桥碑记碑楼、寺角抗日烈士纪念碑、眺山戏楼、郭隗故里碑、白堡遗址、灵岩寺山门)。尤其,满城汉墓被誉为“天下第一崖墓”,出土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国宝级文物享誉中外,是远近闻名的“金缕玉衣”的故乡和“中华诗词之乡”。

四、特色产业

第一产业,目前已形成草莓、葡萄、磨盘柿、桃和设施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是全国闻名的“草莓之乡”“磨盘柿之乡”。

第二产业,区委、区政府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和雄安新区加速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辐射,服务雄安发展,重点打造“一区、四园”(河北满城经济开发区,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新兴产业园、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引入了河北京车造车基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索兰烯业、九五硼业、航天乐凯新材料、邦泰氨纶新材料、华源泰盟、天香乳业等一批企业,现有工业企业83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5家,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纸制品深加工、电力器材、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行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区内华源泰盟与清华大学、邦泰氨纶与中国纺织科学院正在合作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九五硼化物研究院将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全国唯一一家微量元素研究中心,并已有6家全国500强企业(深圳能源集团、广东长青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山东冰轮集团、新希望集团、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入驻。特别是满城生活用纸产业,2017年原纸产量130.5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32%左右,是业内闻名的“华北生活用纸产业基地”。

第三产业,满城区委、区政府把旅游作为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借势借力第二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围绕“一环、九路、七节点”(一环:旅发大会观摩项目闭合环线;九路:复兴路再西延、秀兰山前旅游大道、柿子沟旅游路、神坎线、津保北线、京赞线、满于西线、保涞路、107国道;七节点:秀兰文化小镇、磨盘柿特色小镇、神湖四季温泉小镇、半农山新人民公社、高士生态水镇、满城汉墓景区、环城绿带),秉承“精心、精细、精致、极致”的追求,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打造,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打造了秀兰文化小镇、神湖四季温泉小镇、磨盘柿特色小镇、半农山新人民公社、高士生态水镇、满城汉墓等一批特色景区,建成了秀兰旅游大道、柿子沟旅游路、复兴路再西延等特色景观大道,“休闲养生地•山水汉韵城”的旅游品牌正在加速形成。

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2.4亿元、51亿元、44.5亿元,分别增长5.9%、3.1%、13.1%,比重为19%、43.3%和37.7%。

五、经济建设

近年来,满城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全区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2017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8亿元,增长6.5%;实现财政收入11.3亿元,增长12.9%,其中,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亿元,增长11.6%;实现工业总产值196.6亿元,工业增加值44.9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4亿元,增长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7亿元,增长14%,全市排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0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16元,分别增长8.6%、9.8%。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